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视讯!气凝胶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2022气凝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气凝胶是指通过溶胶凝胶法,用一定的干燥方式使气体取代凝胶中的液相而形成的一种纳米级多孔固态材料。如明胶、阿拉伯胶、硅胶、毛发、指甲等。气凝胶也具凝胶的性质,即具膨胀作用、触变作用、离浆作用。

气凝胶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气凝胶的种类很多,有硅系,碳系,硫系,金属氧化物系,金属系等等。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气凝胶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

从气凝胶产业链来看,上游原材料有四氯化硅和功能性硅烷等。近年来我国四氯化硅及功能性硅烷产量不断增长,为气凝胶提供充足原材料,未来供给将进一步扩张。下游应用广泛,涉及石油化工、建筑建造、交通等领域。

气凝胶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数据显示,我国气凝胶下游应用中占比最多的为油气项目,约占56%;其次是工业隔热占18%、建筑制造占9%、交通运输(锂电)占8%。

近年来,国家及各地政府不断加大对气凝胶的支持力度,出台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大力支持气凝胶行业研发应用。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功能性硅烷供需端持续扩张,中国有40余家功能性硅烷生产企业,2021年中国功能性硅烷产能为55.76万吨,占全球的72.9%;产量为32.26万吨,占全球的67.5%;消费量为21.89万吨,较上年同比增长9.6%,未来气凝胶需求的增长将继续拉动功能性硅烷的消费量。

气凝胶应用范围遍布石化、军工、航天、电池、环保、建筑、交通等领域,是目前已知最轻的固体材料。纳米量级微细颗粒相互聚集构成的多孔网络结构,使得气凝胶保温效果为传统保温材料的2至10倍。

通过副产物四氯化硅制备气凝胶,可以将多晶硅产业和气凝胶产业结合,形成产业链,变废为宝。预计到2025年底中国多晶硅产能较2021年将增长240万吨至300万吨,多晶硅扩产带来四氯化硅供应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气凝胶需求约在15.8亿元左右,随着下游需求继续渗透,我国气凝胶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5可达183.8亿元左右。

气凝胶产业已经成为新材料产业领域争相竞逐的产业高地。我国生产气凝胶主要包括碳气凝胶、有机聚合物气凝胶以及氧化硅气凝胶、硅铝气凝胶等,价格已经从百万元每吨下降到万元每吨,这体现出我国在这个行业赶超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气凝胶逐步被下游市场接受以及其下游应用市场持续扩大,将推动气凝胶行业进一步扩大。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6年中国气凝胶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四氯化硅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