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动态:包装行业出口市场表现活跃 日化包装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日化产品,即平常所说的日化用品,是指日用化学品,而人们平日常用的科技化学制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护肤、护发、化妆品等等。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购买力的增强有了很大的发展。日用品包括化妆品,洗涤剂、口腔日用化学品、专用清洁剂等。而日用化妆品的发展,在效用区分上将更加细致,功能性更强。而日化包装,就是在流通过程中保护日化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所采用的材料、容器或辅助物。

日化包装,顾名思义,即主要应用于日化产品的包装。按照日化包装的形式来看,无非主要是以下几种:塑瓶包装、纸盒包装、软管包装和玻璃包装。


(资料图)

目前,玻璃、塑料、金属三种材料是当前主要使用的化妆品包装容器材料,纸盒则常用作化妆品的外包装。化妆品市场对包装的外观要求越来越高,塑料因为其坚固耐久而被广泛使用,玻璃则给人一种高贵的外观感,因此也是化妆品包装经常选用的材料。玻璃的璀璨夺目非常适合于香水瓶等的包装,而塑料凭借着合理的价格和较轻的质量赢得了化妆品包装材料的竞争地位。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日化包装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中国包装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8183家,企业数比去年增加267家。2021年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8831家,企业数比2020年增加648家。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包装行业出口市场也表现活跃。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包装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385.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4%。

日化包装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从出口贸易地区情况来看,2020年中国包装行业出口额排在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越南、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其中,美国完成累计出口额62.7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6.29%;越南完成累计出口额30.4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7.89%;日本完成累计出口额19.9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18%。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7916家,企业数较2018年增加86家,超过半数企业具有日化包装材料生产能力。2020年,我国日化包装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50亿元,其中,化妆品包装占比最大。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增强,化妆品、洗涤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由于外观新颖、使用更人性化的包装形式会让消费者为之倾心,从而增强商品在市场上的销售竞争力,所以无论是国际知名大品牌,还是正在努力赢得市场认可的小品牌,都希望通过独特的包装来吸引购买者的注意力。

在这种情况下,包装就被看作是强有力的支持品牌定位的“先锋”来发挥作用;而其所倡导的吸引眼球的设计、多品牌切分,细分市场等策略,都将对化妆品包装供应商产生很大影响。相应的,供应商又会顺应市场而不断进行创新,由此引导出包装新概念的出现。

从国际上来看, 考虑到日化产品包装需要具有的保护性、功能性和装饰性的特点,当今国际日化产品包装的趋势是不断地推出概念新意、形状颜色诱人的外包装。专业的包装设计要针对不同消费群和不同产品类别,在包装设计的初始阶段从包装物的形状、颜色、材质和标签等各方面全面考虑,将所有因素联系起来,关注产品包装的每一个细节,时刻体现出人性化、时尚和新颖的包装理念,从而对最终产品产生影响。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日化包装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产品包装 包装材料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