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头条!航空航天紧固件行业市场分析 航空航天紧固件行业市场如何


(相关资料图)

中国民用航空的飞机几乎依赖于进口,其中干线客货运飞机主要由空客和波音垄断,支线航空的客货飞机主要是加拿大航空和巴西航空的客机所垄断。所以,中国航空紧固件市场在过去的数年时间内一直集中在中国的军用航空市场,民用航空紧固件市场仍然被国际大型紧固件制造商所占据。

目前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单机紧固件使用量约在109万件左右,其中钛合金紧固件约为20万件。综合计算可以得出每架C919客机的紧固件使用价值约为2000万元,预计C919紧固件的年需求量在20亿元以上。

紧固件,是作紧固连接用且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类机械零件,航空航天紧固件是指应用在飞机、卫星、火箭等航空航天飞行器上的紧固件。航空航天紧固件行业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钛合金、耐高温合金、高镍基合金、铝合金、不锈钢等原材料,下游主要为航空航天领域,下游需求变化也会影响航空航天紧固件的消费量。航空航天紧固件主要应用于电子系统、发动机、结构体等。在飞机制造和维修的实际应用中,由于飞机的生产和维修是通过施加压力和不施加压力的过程来进行的,所以紧固件的作用不仅仅是将飞机各部件的结构连接在一起。

调查显示:航空紧固件特指使用在航空工业,使用特定材料加工有特殊性能或用途能满足需满足航空特殊技术要求的紧固件。其中,使用在航空飞机上的紧固件是最具代表性的,现代飞机的大部分结构都是使用紧固件,将组成飞机的零件、组件、部件连接成整体,其使用量和飞机的大小及结构有着比较大的关系。现代飞机所用的紧固件的总重量可占飞机总重的5%-6%,一架中型飞机上的各类紧固件可达200万到300万个。

目前全球对航空航天紧固件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市场且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强度、高精度和高附加值的生产。专用紧固件生产也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其中,美国是全球最大航空紧固件集散地和使用国。全球航空航天紧固件四大制造商分别是美国Arconic(美铝拆分后的公司)、美国精密金属零部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 Corp.)、法国LISI公司、台湾丰达科技。其中前三家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我国紧固件行业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主要体现在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上。我国大部分紧固件生产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装备差、工艺革新慢、表面处理水平较差,导致我国紧固件行业低水平产品生产能力过剩,而高档紧固件产品供不应求;另外,国内紧固件用钢的品种、规格、质量尚不能完全满足紧固件行业的要求,目前仅有少数企业能凭借自身较强的综合实力解决此问题。

LISI公司于18世纪,由几个家族企业在法国合并成立,其航空航天业务主要由16个生产加工厂,主要产品包括各种材料的高锁螺栓、高锁螺母紧固系统、高扭矩螺栓、高抗剪铆钉、单面铆钉、螺栓以及各种紧固件涂层和航空航天用结构件产品等。旗下的HI-SHEAR公司,是其高锁螺栓、高锁螺母紧固系统的主要研制生产单位,是全球的技术领先者,紧固件业务占航空航天业务的总销售额的90%以上。

智能化技术发展更快,将得到更多应用推广,尤其是满足自动化装配要求的紧固件,比如可自动装配的铆钉、单面螺纹紧固件、钛合金大底脚抽芯铆钉等,能提高装配质量,同时提升紧固件的安装效率;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满足航空航天制造商节约人工成本及工时的要求。

复合材料紧固件具有耐腐蚀性优良、强度高的特点。未来,更多复合材料新型紧固件将得到进一步应用,比如衬套螺栓、黏接式托板螺母、双面埋头钛铌铆钉等将采用新型碳纤维材料。以衬套螺栓为例,复合材料衬套螺栓能够满足复材翼盒的密封及闪电防护要求,同时能提高混合连接的疲劳性能。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7年航空航天紧固件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复合材料 主要集中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