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头条:东北首个核电供暖项目即将启动 核电行业现状分析2022

东北首个核电供暖项目即将启动

位于大连瓦房店市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首座核电站,也是东北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近日,随着6台机组全面投产,这里成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也是世界第三大核电站,在运总装机容量达到670万千瓦。作为东北首个核能供暖项目,今年冬天,周边红沿河镇的居民就能用上核能供暖,计划供暖面积达24.24万平方米,比传统煤电供暖效率更高,而且无碳排放。


(资料图片)

核电作为低碳清洁能源,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煤炭或天然气的发电站相 比,核电的热源的裂变反应,形成闭合回路,没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

核电行业现状分析2022

据悉,核电产业链可分为核电站建设、核电站运营、核燃料供应以及核废料处理等环节。其中,核电站建设流程主要包括核电设计、核电设备制造、土建施工与设备安装、调试等流程。

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为5578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三;在建及核准核电机组23台,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为全球第二。核电以我国2%的电力装机容量占比,供应着全国5%的发电量。但无论是核电装机量还是发电量占比,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零碳排放、出力稳定、高能量密度的核电,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主要手段之一。随着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进程加快、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占比越来越高,核电作为低碳能源系统的基荷电源,能够支撑电网消纳大比例非水可再生能源,保障电网安全稳定。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未来我国核能发电占比将持续提高,核能的多用途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未来我国将充分发挥模块化小型堆、高温气冷堆、低温供热堆、海上浮动堆等各自优势,建立集发电、供热、制氢、海水淡化等为一体的多能互补、多能联供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实现对石化、钢铁等高耗能、高碳排行业的清洁供能。

核电发展的趋势是安全水平更加卓越、经济性更好、核燃料利用率更高、废物产生量更少。

我国大力推动双碳战略,未来电源增长主要依靠新能源发电和核电,未来15年将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升空间大。目前,中国主要的核电企业有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

核电行业相关政策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保持平稳建设节奏,合理布局新增沿海核电项目;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积极推动高温气冷堆、快堆、模块化小型堆、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工程,推动核能在清洁供暖、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在建装机规模接近4000万千瓦,核电占比进一步提升。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版核电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分析

中国核电产业在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不断成长,三代技术产业体系完整。我国设 计自主的核电技术路线华龙一号、国和一号设备国产化率高达85%。三代核电 产业体系的建立,离不开政府、业主、设计院、设备制造商等协同合作,形成 三代核电技术产业联盟,促进三代核电设备的研发制造。

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分布在21个核电站,其中霞浦、漳州、太平岭、三澳、徐大堡等5个核电站为新建核电站,尚没有在运核电机组。我国核电站分布在东部沿海8个省份,分别是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

在寻找替代能源的过程中,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核能的应用,而核能最主要的应用就是核能发电。目前我国核电建设三代技术大规模推广、四代技术储备领先,未来核电产业链(上游原料、中游设备、下游运营商)发展值得长期关注。

核电作为碳中和时代能源安全的战略核心地位,已经得到世界公认。在全球“碳中和”形势下,根据联合国气候专委和国际能源署预测,2050年全球需要新增1000台以上的核电机组。

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版核电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

关键词: 装机容量 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