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快讯:融资租赁光伏投资热高涨 2022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战略研究

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是国际上最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它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用户)的请求,与第三方(供货商)订立供货合同,根据此合同,出租人出资向供货商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

9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21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全球领先,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70%的光伏组件。国家能源局7月29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3087.8万千瓦,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3.4亿千瓦,已多年位居全球首位。

融资租赁光伏投资热高涨


(资料图)

光伏产业的蓬勃兴旺,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的参与,其中,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尤其引人注目。

国银租赁发布公告,该公司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于2022年9月26日订立融资租赁合同,出租人以代价人民币10亿元向承租人购买租赁物,及出租人同意向承租人出租租赁物,租赁期为180个月。

根据融资租赁合同,出租人同意把租赁物租回予承租人,租金为含增值税的租金,以人民币计付,由租赁本金和租赁利息构成。其中:租赁本金与转让价款金额一致,共计人民币10亿元;租赁利息于租期内总额共计约人民币约3.48亿元。租赁本金和租赁利息由承租人于租赁期内每半年分期向出租人支付。

据悉,租赁物为位于中国河北省南宫市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租赁物的评估值共计约人民币12.38亿元。承租人不单独核算租赁物的税前及税后利润。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体,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银行、金融租赁等各类资金青睐的新赛道,各类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均在光伏领域持续加大投放力度,有的金租公司还将其提升为战略板块。

2022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战略研究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我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要超过50%,可再生能源将从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增量主体,而光伏、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体,特别是光伏,近年来技术迅速迭代,度电成本大幅降低,在煤炭价格高企时更具成本优势,光伏已成为银行、金融租赁等各类资金青睐的新赛道,各类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持续加大在光伏领域的投放力度就不难理解。

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获悉,截至2022年8月31日,融资租赁行业8月共发行债权融资工具715.84亿元,同比下降2.75%,环比上升42.48%。

在债权融资工具中,资产证券化(ABS)发行28笔,融资总额306.54亿元,占比42.82%,是8月占比最高的债权融资工具。ABS产品单笔最大发行金额为30亿元,其原始权益人为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资产支持票据(ABN)产品方面,8月份共发行ABN产品12笔,融资总额为116.30亿元。

公司债方面,8月共7家融资租赁公司参与发行公司债,发行总额61亿元。单笔最低发行利率为2.76%,其发行人为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应的期限为3年,金额为7亿元。

《2022-2027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融资租赁 可再生能源 融资租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