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微动态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胶原蛋白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胶原蛋白是一种白色、无支链的纤维状蛋白,是细胞外间质蛋白质的主要成分,占人体总蛋白质的25%到30%。胶原蛋白分类标准多样:从来源上看,可分为天然胶原蛋白和人工合成胶原蛋白;从胶原分布和功能特点看,可分为间质胶原、基底膜胶原和细胞外周胶原;从是否能成纤维看,可分为成纤维胶原和非成纤维胶原两大类。

胶原蛋白产业链


(相关资料图)

胶原蛋白上游由制备胶原蛋白所需的原料供应商组成;中游生产胶原蛋白原料,可分为天然胶原和重组胶原原料;下游应用场景广泛,包含医疗、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美、化工、饲料等领域。

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今年4月,华熙生物收购了益而康生物51%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领域。益而康生物主要生产动物源胶原蛋白,拥有胶原蛋白海绵、人工骨等终端产品,并且掌握了国内领先的胶原蛋白提取技术。

在动物源胶原蛋白方面,华熙生物通过收购“益而康”,利用活性胶原蛋白生物医用材料,深耕再生医学、医疗终端领域研发,在III类医疗器械赛道抢占制高点,并凭借华熙生物的活性材料应用研发和配方优势,快速实现动物源胶原蛋白产品化。

而在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方面,华熙生物则依托其在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的优势,通过创新细胞工厂,能够生产系列重组人源胶原蛋白、并开发定制化功能性重组胶原蛋白,满足原料开发、再生医学材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等领域的不同需求。

此外,在水解胶原蛋白(肽)方面,华熙生物掌握行业领先的特定酶解技术,能够实现胶原蛋白的精准可控酶解和功能肽段的高效释放,水解胶原蛋白(肽)系列产品,将为华熙生物功能性食品业务增加新动力。

近两年来,《“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红利落地,为整个生物科技领域提供更多增长空间。

市场利好和政策完善,为真正具备研发能力的生物科技企业带来了机会。近年来,华熙生物在研发上不吝投入,尤为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其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79亿元,同比增长67.93%;期内研发项目数量达265个,较2021年底增加26个。

胶原蛋白行业发展前景

胶原蛋白含有多种氨基酸,包括特有的羟脯氨酸和羟赖氨酸,羟赖氨酸是人体关节软骨组织必需的物质基础,人体无法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补充。在欧美等国家,胶原蛋白已成为人们非常喜爱的大众化食品。在亚洲,中国和日本自古以来就有食用肉皮冻、鱼鳞膏的习惯,补充胶原蛋白历史悠久。特别是在日本,胶原蛋白作为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已形成巨大的市场。

在国内,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居民养生保健意识进一步提高,对于含有胶原蛋白成分的保健食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共计有191种以胶原蛋白为主的保健品,以蛋白粉、片剂、胶囊为主,蛋白饮料相对较少;通过注册备案的进口保健食品共有8种,其中胶囊5种,蛋白饮料3种。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广阔的食品市场,开发含有胶原蛋白的食品将是胶原蛋白产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含有胶原蛋白的低脂高蛋白类保健食品也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

随着国家把创新提升至国家战略,把发展“生物基新材料”作为重要的支持项目,胶原蛋白产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在资本、技术及市场的共同作用下,该产业正快速发展,胶原蛋白也成为继玻尿酸之后又一运用前景极好的生物活性物质。在国家层面,胶原蛋白作为一类重要的生物新材料,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计划和重点专项。在以“内循环为主体,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大背景下,民族品牌将崛起,胶原蛋白相关产品在医疗、保健、护肤等领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胶原蛋白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2019年全球胶原蛋白市场规模达到153.56亿美元,其中中国胶原蛋白市场规模为9.83亿美元;预计2027年全球胶原蛋白市场规模达到226.22亿美元,中国胶原蛋白市场规模将到15.76亿美元。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胶原蛋白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胶原蛋白 行业发展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