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速读:土壤修复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市场集中度持续上升

自2016年“土十条”颁布以来,环境修复政策不断加码,2020年8月,《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的通知》发布,提出加强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管理程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相较于之之前的生态治理政策,《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和《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生态工程的奖补金额;此外,最终的治理成果也会影响施工方收到的奖补金额,这将增加生态修复工程的吸引力并强化生态治理成果。

土壤修复领域细分为场地修复、耕地修复和矿山修复,现阶段土壤修复集中在工业企业场地修复和部分耕地修复,虽然场地修复的支付主体仍以地方政府为主,但其修复+土地出让的模式使得支付主体意愿充足,且后端的土地出让有力保障了土壤修复的资金需求。土壤修复流程包括了土壤污染调研、修复技术设计、修复工程实施、验收监理等,其中涉及土壤检测的环节主要是前端的污染调查和后端的验收,例如场地环评、复后评估等。


【资料图】

土壤修复是使遭受污染的土壤恢复正常功能的技术措施。在土壤修复行业,已有的土壤修复技术达到一百多种,常用技术也有十多种,大致可分为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种方法。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均制定并开展了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计划,因此也形成了一个新兴的土壤修复行业。

土壤修复行业现状分析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开展公开招投标的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共计3626个,项目总金额约为156.6亿元,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近几年,土壤环境修复项目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公开投标项目数量为3626个;项目金额156.6亿元。从项目数量来看,2021年广东省公开招投标土壤修复项目数量最多,达到509个。排在1-3名的广东、江苏、山东省土壤修复项目数量分别为509个、406个、391个。

2021年中国正式启动(含已开标项目,不含未开标、流标项目)的土壤修复咨询服务类项目3123个,总项目金额约为35.01亿元,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2021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咨询服务项目主要以土壤和地下水的调查评估为主,项目数量占77.9%,项目金额占76.6%。2021年土壤修复行业咨询服务项目中,土壤调查评估项目金额为209043.83万元;地下水调查评估项目金额为59278.17万元。2021年效果评估类项目共计128个,项目数量远低于调查评估类项目,同时每个效果评估类项目的平均单价为115.58万元/个,调查评估类和效果评估类项目单个项目的平均价格总体相当。

2021年中国正式启动(含已招标项目,不含未招标、流标项目)的修复工程项目503个,合同总金额为121.56亿元,覆盖全国除西藏、港澳台30个省(区、市)。将土壤污染修复对象分为建设场地、矿山土壤/废渣场地(主要涉及矿山周边土壤或废渣的修复)、农用地、填埋场、地下水、水域用地(主要涉及河道周边土壤或底泥的修复)、其他等共计七种类型。2021年启动的建设用地修复工程类项目的数量最多,占全年工程项目数量的50.7%,其次为农用地修复治理项目,占比为17.5%。

土壤修复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2021年国内503个修复工程由总379家单位承担,前十所占数量仅为13.9%,但项目金额却达55.3%,主要原因是的大型土壤修复工程具备承担能力的企业较少,且随着产业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持续上升,相较2021年一季度CR10的51.5%左右,整体市场集中度表现为持续上升。

高能环境是国内土壤修复领先企业之一。修复技术基本涵盖所有大类的技术路径。近两年,行业竞争加剧、短期承压,企业土壤修复板块投入放缓,2021年营收出现明显下滑,市场份额下降至7.6%,排名第四,目前企业注重项目质量及回款能力,新获取的土壤修复项目质量较优,毛利水平稳定在30%左右,2021年也小幅度下降。

勘察设计院擅长处理土壤的异位修复,在地下水抽出处理修复技术上优势明显,风险管控能力更强。相较于环保企业,勘察设计企业更适应近两年国内土壤修复短平快的节奏,但这种处置方式忽视土壤地下水修复中的拖尾和反弹现象,这正是环保企业更为擅长的方面。随着行业发展带来认知升级,环保企业在原位修复、修复药剂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有望受到更多重视。在经历政策驱动下的快速发展后,目前环境修复行业正逐步进入技术管理趋于成熟的稳定发展阶段。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起步较晚,尚处于早期成长阶段。

欲获取更多行业数据详情,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土壤修复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项目数量 土壤污染 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