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头条:氨基酸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氨基酸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氨基酸,是含有碱性氨基和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羧酸碳原子上的氢原子被氨基取代后形成的化合物。氨基酸分子中含有氨基和羧基两种官能团。与羟基酸类似,氨基酸可按照氨基连在碳链上的不同位置而分为α-,β-,γ-,w-...氨基酸,但经蛋白质水解后得到的氨基酸都是α-氨基酸,而且仅有二十二种,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甲硫氨酸(蛋氨酸)、脯氨酸、色氨酸、丝氨酸、酪氨酸、半胱氨酸、苯丙氨酸、天门冬酰胺、谷氨酰胺、苏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硒半胱氨酸和吡咯赖氨酸(仅在少数细菌中发现),它们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

氨基酸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相关资料图)

我国是氨基酸类原料药的供应国,同时也是氨基酸产品的重要需求国。其中出口的主要品种为氨基酸粗品,同时进口精制品、药用型氨基酸盐和拆分后的光学异构体。近年来,随着国内氨基酸行业快速增长,进口替代较为明显;另外,随着我国氨基酸出口规模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氨基酸类产品的出口金额和数量均己超过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氨基酸市场规模为241.5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全球氨基酸销售额为403亿美元,2020年~2027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可达7.8%;2020年全球氨基酸市场需求为794.6万吨,2027年可达1122.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5.1%。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氨基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中国的氨基酸产业生产厂家有百家,年产值在四百四十八亿元,利税有五十多亿元,并且成为氨基酸产品的世界工厂,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不过跟国外氨基酸产业对比,中国的氨基酸产业还有产品结构不合理、主要生产技术指标落后、生产成本较高的问题,与真正意义上的发酵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

目前我国氨基酸产能已经过剩,尤其大宗氨基酸产量达全球第一,企业间在技术提升和产业创新上差异不突出,同质性竞争较为激烈,氨基酸行业急需在高科技和新理念方面长久规划和全面提升。同时,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部分产品在进入国际市场时受到严重限制。目前,企业间在规模上已拉开了一定的差距,但由于缺乏技术优越性,产品价格仍然不够理想,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好。赖氨酸及其盐作为饲用氨基酸,约一半产量进入国际市场。受其影响,今后一两年内还会有一些企业加入赖氨酸生产行列,产能增幅较大,产量也会随之增长,国际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因此,提高产品层次,扩大内需,建立知识产权体系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氨基酸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氨基酸保健品由过去的奢侈品向日常用品演变,其市场范围逐渐扩大。尽管我国保健品生产与消费市场发展迅速,但与营养保健品市场发达的美国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具有免疫调节、抗衰老、抗疲劳功效的氨基酸产品在国内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三胎等政策的放开,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等政策支持与市场变化,营养健康领域氨基酸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下游多元化需求持续迸发,未来氨基酸产业发展空间仍有巨大潜力待释放。据统计,2020年全球氨基酸市场规模为241.5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全球氨基酸销售额为403亿美元,2020年~2027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可达7.8%;2020年全球氨基酸市场需求为794.6万吨,2027年可达1122.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5.1%。面对庞大且旺盛的全球性市场需求,中国的氨基酸生产企业将顺势而为,在技术革新、产能扩大的背景下,加速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与接轨,整个氨基酸市场有望迎来新高潮。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氨基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研究报告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