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看点:2022水产饲料行业分析 水产饲料发展趋势及价格分析

水产饲料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数据显示,2021年水产饲料产量(1月-11月)同比增长14.0%,这也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在不断加强,龙头企业优势明显。水产饲料与下游行业水产养殖业联系紧密,各类水产品养殖产量与水产饲料普及率直接决定了水产饲料的市场总容量。

中国水产饲料行业的发展总体来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以前,饲料基本以天然饲料为主;第二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末,中国水产饲料行业开始发展,技术和市场逐渐形成,饲料工业年产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第三阶段是2000年以后,行业政策日趋规范,市场集中化程度增强,创新成为企业制胜之道,饲料品种日渐增多。


【资料图】

2022水产饲料行业分析 水产饲料发展趋势及价格分析

根据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到2029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将增加至6971万吨,水产品消费量预计将水产养殖仍将是中国渔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动力,养殖产量占水产品总量比重将持续增加,至2029年将接近81.7%。

水产饲料企业数目众多,布局分散,行业竞争激烈,一些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收购扩大规模和改善区域布局,如通威集团公司分别在长三角、珠三角、两湖等地有计划的开始了下一轮加速发展、扩张的布局、布点工作:在江苏连云港、贵州黔西、重庆长寿等地新建配合饲料项目,对苏州、扬州、淮安、沙市、南昌、广东、山东、廊坊等公司进行的技术改造、扩产项目先后开工;

同时公司提速推进连云港、重庆长寿、贵州黔西、河南等新建饲料项目的建设,以及天津、苏州、沙市、南昌等公司的扩产技改,积极开展对广东珠三角、粤北、广西等待建饲料项目的考察、选址工作。

从全国水产市场来看,水产饲料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一方面,江苏、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还有大量的滩涂可以有效利用起来,虾料和海水鱼料开发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北方的天津、辽宁、山东等沿海省市水产饲料普及率较低,无论淡水、海水饲料的开发空间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空间。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12月份数据暂未公布),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6817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水产饲料产量为2344万吨,同比增长14.0%。

2021年水产饲料产量(1月-11月)同比增长14.0%,这也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在不断加强,龙头企业优势明显。水产饲料与下游行业水产养殖业联系紧密,各类水产品养殖产量与水产饲料普及率直接决定了水产饲料的市场总容量。

2021年,我国水产品贸易总量931.70万吨,同比下降1.83 %;贸易总额397.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92%;贸易顺差39.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6%。其中,进口量571.95万吨,同比增长0.72 %;进口额178.90亿美元,同比增长14.94%。出口量 359.75万吨,同比下降5.62%,出口额21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91%。

水产饲料价格分析

多家饲料企业发布调价函上调水产饲料价格。3月11日,珠海海龙、福建粤海、湖南大北农华有水产、漳州鸿益、海之味……各大主产区各主流企业又发布饲料涨价通知,品种涵盖鱼、虾、蟹、蛙料,再次引爆行业。这已是不少企业今年第三次涨价了。饲料提价主要因为海外原料供应存在缺口,预计饲料提价影响将在3个月至6个月内传导到国内水产价格。

饲料提价主要因为海外原料供应存在缺口,预计饲料提价影响将在3个月至6个月内传导到国内水产价格。其中,珠海容川将罗非鱼鱼料每吨上调240元,对虾配料每吨上调200元,泥鳅料每吨上调200元;珠海海龙将大草鱼膨化料每吨上调240元,其他草鱼膨化料每吨上调200元;

广东通威将普通草鱼膨化料每件上调5元,罗非鱼膨化料每件上调6元;揭阳通威将膨化料每吨上调280元,沉水料每吨上调200元,牛蛙料每吨上调400元;

江门恒兴将草鱼膨化料每吨上调200元,罗非鱼膨化料每吨上调240元;佛山金浦、顺德利宝、福建鹭江、福建粤海、福建澳华、湖南大北农、福建傲农、漳州海之味等饲料企业也发布水产饲料调价函,调价幅度与同行相近。

水产饲料行业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水产饲料行业报告内容有助于行业企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该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水产饲料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

更多水产饲料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农业建设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中国水产 价格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