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观热点: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 市场规模存在巨大成长空间

金刚石工具按照使用方式一般可划分为锯切工具、磨削工具和钻进工具。金刚石 工具广泛应用于石材、玻璃、陶瓷、硅片、硬质金属、合金、宝石、玛瑙、玉器等各 类材料的切、削、磨、钻,其终端应用已涵盖建材石材、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家用 电器、电子电器、清洁能源、勘探采掘等诸多领域。2021年以来,培育钻石及工业金刚石的下游需求火爆,产品价格上涨,人造金刚石行业盈利进入上升通道。

我国自 2001 年突破工业金刚石关键粉末触媒技术后,工业金刚石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以河南省为核心的多家工业金刚石企业,技术先进、产能充足、产业链配套齐全,已 形成研发、生产一体化的超硬材料产业集群,根据超硬材料网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行业存量压机 1-1.2 万台,其中用于工业金刚石 7000-9000 台;根据磨料磨具网数据显 示,2020年我国工业金刚石总产量 200 亿克拉(工业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复合片),其中工业金刚石单晶+微粉 145 亿克拉,垄断全球 95%工业金刚石原料 市场份额。


(资料图片)

金刚石工具有超硬、超耐磨、耐高温、抗氧、抗腐蚀等优异的性能,因而成为一种非常特殊且不可替代的新型工具。它主要用于加工传统工具难以胜任的特殊材料的切割与加工。尽管我国生产的各种金刚石工具在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显着的经济效益,但其技术水平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大力发展五金工具产业,狠抓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加快我国五金工具产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整体技术水平。

现阶段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以北京地区、石家庄地区,以丹阳为主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福建水头、厦门、山东沿海地区、广东佛山为主的珠三角地区等主要的金刚石工具出口基地;另外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地区和湖北鄂州地区的金刚石工具发展也很快,2020年我国金刚石工具市场规模有718亿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金刚石工具制造业率先在欧美发达国家实现产业化并迅速发展。70年代,日本以其相对较低的制造成本赢得竞争优势,迅速成为金刚石工具制造业的主导者之一。80 年代,韩国替代日本成为金刚石工具产业的后起之秀。90年代,伴随着中国制造产业在全球的崛起,中国金刚石工具制造业也开始起步,并逐渐显示出强大竞争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有金刚石工具生产厂家上千家,年产值超过百亿元,金刚石工具已成为继韩国之后目前国际金刚石工具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之一。

现阶段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以北京地区、石家庄地区,以丹阳为主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福建水头、厦门、山东沿海地区、广东佛山为主的珠三角地区等主要的金刚石工具出口基地;另外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地区和湖北鄂州地区的金刚石工具发展也很快,2020年我国金刚石工具市场规模有718亿元。预计2021-2026年金刚石工具国际产能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国内金刚石工具的区域集中度将进一步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集中。

图表:2021-2026年金刚石工具整体供给情况趋势分析(亿元)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金刚石工具重点区域供给趋势分析

金刚石工具世界范围内产业转移基本完成,国内行业集中度低。目前,中国、韩国已经成为世界金刚石工具生产基地,欧美发达国家还保留少量的高端产能。预计2021-2026年金刚石工具国际产能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国内金刚石工具的区域集中度将进一步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集中。我国金刚石刀具市场规模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

从全球范围看,人造金刚石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国外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数量较少,人造金刚石产量较低,其产品研发和应用主要侧重在人造金刚石制品、金刚石复合材料等方面。

我国目前是高温高压HPHT工业金刚石主要生产地,未来也是最大的培育钻石市场之一,目前CVD技术也在不断成熟。全球范围内美国、日本、欧洲等是CVD人造金刚石研究起步最早的国家和地区。我国人造金刚石单晶合成使用自主研发的六面顶压机,相较于其他国家使用的两面顶压机,六面顶压机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对中性强、合成成本低、易操作、使用寿命长、设备价格低等特征,六面顶压机的广泛推广使得我国人造金刚石产业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随着六面顶压机合成腔体扩大、对中精度提高、合成技术稳定性提升等技术进步的不断实现,我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已占全球人造金刚石产量的90%以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国。

近期,多家人造金刚石上市公司晒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力量钻石、中兵红箭净利润增幅预计实现翻倍,四方达上半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高企之余,产能布局速度也在大幅提升。据统计,去年至今行业已新增压机数量2000台,对应新增产能约150万克拉/年。从长远看,随着工业金刚石在半导体、光伏领域的应用以及消费者对培育钻石认知度和接受度的提高,我国人造金刚石市场仍处于波浪式上升阶段。

近些年受下游需求旺盛+培育钻石产能挤压显著上涨。工 业金刚石早期由欧美等国家垄断,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可达 100 美元/克拉;中南钻 石于 2001 年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了关键粉末触媒技术,开启了人造金刚石快速发展道路,产品因产量大幅提升价格快速下降,2015 年前后跌至 0.1 元/克拉,多家工业金 刚石企业迎来“至暗时刻”;2020 年起,受光伏、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高端制造领域快速增长需求,以及培育钻石对工业金刚石带来的产能挤压,工业金刚石供不 应求产品价格上涨,后续有望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升。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 金刚石工具 人造金刚石 工业金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