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观速讯丨科技中介行业发展现状 科技中介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科技中介服务属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中国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中介服务作为资源与市场的纽带、买方与卖方的桥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科技中介行业发展现状 科技中介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是科技中介服务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政府与科技、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之间,在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发挥着纽带、桥梁、传递者的作用,不仅推动了中国科技中介服务业的发展,也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科技中介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我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3万家。根据统计,企业是技术交易的主体,输出了超过32万项技术,成交额占总额的90%以上。目前,全国共有各类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53家。其中,高校技术转移机构134家,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121家,政府部门所属的机构83家,独立第三方市场化运作的机构81家,技术(产权)交易机构34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登记技术合同484077项,成交金额22398.39亿元,同比增长17.50%和26.56%。成交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这表明,2019年我国平均每天签订超过60亿元的技术合同。2016年,这一数字刚刚突破1万亿元,而在1984年开始登记技术合同时,成交额仅仅是7亿元。仅从数据上看,35年来成交额增长了3000多倍。

科技中介作为为创新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专业机构,对各类创新主体与市场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发挥着关键的促进作用,其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在促进经济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4万亿元,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20%,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

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动能加快成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提升。

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有利于创新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进一步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面对创新能力效率提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环境保护等诸多重大问题,科技创新任务繁重、前景广阔。

本报告对全球的科技中介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科技中介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科技中介服务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科技中介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中国科技中介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科技创新 技术转移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