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即时:中国消防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智能化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多、城市人口及建筑物密集度不断增大,我国火灾事故的发生频率以及危险度不断增加,高度重视消防产业的发展,推动我国消防相关行业不断发展。消防车作为消防设备的一个重要分支,其产品和技术在国际上日益成熟和完善,市场规模也随之不断增长。2020年全球消防车行业市场规模为38.17亿美元,同比增长5%。2021年我国消防车行业市场规模达54亿元,同比增长6.3%。


(资料图)

消防车行业分析

随着近年来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口密度的提升,我国火灾等灾害的发生数逐渐增加,使得消防警力及相关消防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消防车的产量及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加。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消防车产量为7239辆,同比增长5.6%;需求量为7058量,同比增长6.5%。

消防车市场主要是政府采购。去年一共1355个政府采购车辆项目中,主要集中在乘用车、公交车、消防车、环卫车和专用车五大类。其中,乘用车采购项目有204个,采购金额为9.23亿元;公交车采购项目有143个,采购金额为100.48亿元;消防车采购项目有156个,采购金额为29.7亿元;环卫车采购项目有378个,采购金额为29.88亿元;专用车采购项目有474个,采购金额为44.2亿元。

消防车也是需求稳定的车型之一。2021年消防车采购额超过百万元的项目有156个,比2019年减少81个,采购金额为29.7亿元。

从产品结构上看,我国消防车主要使用品类为水罐消防车,占比达到45.4%;其次是泡沫消防车与供水消防车,分别占比13.8%、13%;然后是举高喷射消防车,占比8.7%。

消防车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消防车行业的不断发展,设计技术和制造工艺均已取得了长足,形成了系列化、功能化、多元化产品体系,如今电子控制技术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产物,它已经被广泛地运用于机械制造行业。未来的国产消防车也会将这一技术融入到产品中,实现消防车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控制,减少战斗人员的投入,提升消防车的战斗力。

现阶段,消防队伍每年需求的消防车总数大概5000-6000辆,而根据统计发现,低端消防车生产企业每年生产能力都超出了市场需求,并呈现出供大于求的饱和发展趋势。

虽然消防车带来了一些投资机会,但是行业技术壁垒较高,比较难以进入,过小的企业规模或技术开发投入不足,都难以跟上新技术的发展步伐,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及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

想要了解更多消防车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版消防车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采购项目 发展趋势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