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看热讯:旅游景区发展现状 旅游景区数字化升级探路新消费

旅游景区发展现状

截至2021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14332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表示,旅游产品这十年来更加优化、业态更加丰富。全国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2012年是6042家,到2021年增加到14332家,增长了1.37倍。


【资料图】

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消费市场的二元分割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空间。自助游的散客,而非团队游客,才是当今旅游市场的主流。在平均每年60多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中,旅行社接待的团队游客占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只有4%不到。今天的游客已经从狭义的景区走向广泛目的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空间,外地游客旅游和本地居民休闲已经融为一体,并为旅游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旅游景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旅游景区发展经历了1.0时代的观光旅游、2.0时代的全域旅游,再到如今3.0时代的异地生活方式的构建,政府部门和景区要在产品供给、行业管理、营销等方面多下功夫。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挖掘特色、提炼IP是景区发展的一个方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代理部副主任陈雨佳认为,景区不仅仅是一个打卡观光的地方,游客会更看重景区的内容消费产品。

要把景区的核心内容提炼出来,通过创作设计形成演艺、文创、建筑等不同类型的作品,通过有效运营形成文旅产品。可以采取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的共同开发模式;也可以自我运营孵化文旅IP形象;还可以依托创意工作室、机构进行设计创作,与既有的一些文化元素做跨界授权融合,例如与游戏、出版物、影视剧进行联名授权合作。

旅游景区数字化升级探路新消费

科技创新将进一步带动旅游业的升级。据统计,2019年景区门票线上渗透率只18.3%,经过一年多的加速推进,现在景区门票的线上渗透率有30%。景区的智慧化建设有了实质性的突破,成为景区利用大数据真正提升经营水平的渠道。

情暴发至今的三年里,旅游行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中,数字化和信息化已到达新高度,成为了旅游业从“自救”到“发展”的重要一环。

景区数字化转型分为“渡难关”和“谋发展”两个层面。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告诉第一财经,从数字化转型看,通过电商、直播销售门票和景区周边商品,以及在限量出行的背景下通过线上预约提高客流量的举措,都属于“渡难关”类型。“谋发展”则意味着景区按照自身定位,采取各类数字化手段,包括云直播、推出App等,为今后发展积累人气和热度。从各景点的旅游资源看,资源和定位的不同决定了景点数字化方向的不同。

从整体的数字化进展看,信宏业表示我国景区目前的数字化内容良莠不齐,整体数字化进展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在数字化进展较好的方向时景区的数字化管理问题,例如流量监控、安全秩序维护、文物保护等,已经有了不少进展。

当下景区在经营和服务上的数字化应用与其他成熟行业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数字化的进展正在加速,也能从中感受到旅游人希望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服务的追求。“今后景区的数字化服务会越来越有效率,这种效率被游客感受到,形成良性发展,见实效的时期很快就会到来。”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旅游景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初级阶段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