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口腔扫描仪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如今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口腔科患病人数的增加,境内口腔科相关医疗机构对口腔器械行业的需求持续增加,口腔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资料图)

从我国口腔医疗行业未来发展下趋势来看,一方面,由于消费观念的升级,口腔医疗机构的客户群体由拔牙、补牙的低净值一次性客户,升级为洁牙美白、缺牙修复、牙周疾病防治的高净值高黏性客户,单客价值大幅提升促进市场扩容。

另一方面,我国民众对于口腔知识的知晓率以及口腔保健态度的积极性均不断提高,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民众口腔知识知晓普及率达到60.1%,口腔保健态度的积极性达到84.9%,表明我国民众对于口腔护理的意识均已处于较高水平。

口腔扫描仪也称电子印模扫描仪,采用数字化扫描和3D图像重建技术,通过扫描患者口腔即可获取三维信息,可以更精确地反应患者口腔内情况,更准确地模拟患者矫正变化,便于隐形矫正患者的方案设计。3D模型数据精准获取,获取的3D模型数据不仅色彩逼真,可以放大、缩小、360度旋转,还能让患者直观看到自己牙齿的情况。这样不仅能帮助牙科医生准确诊断,还能让医患之间的沟通更加清晰明了。

口腔扫描仪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目前,我国口腔扫描仪服务行业的经营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占主流的大中型非营利性医院;第二种是个体口腔诊所,目前此类诊所绝对数量较大;第三种是品牌口腔连锁。第一种大中型的公立医院在医保范围内占据绝对优势,但受体制限制,市场化程度低,发展缓慢。第二种个体牙科门诊,更多定位于低端市场。第三种口腔医疗连锁机构,不但能建立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也为新品牌的创立乃至规模化经营提供机遇。

口腔扫描仪行业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以及注册证壁垒较高,因此行业的进入壁垒较高,国际市场上的生产企业数量不多,国内生产企业数量更少。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口腔扫描仪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国内口腔扫描仪产品的需求区域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的地区,分布于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其中华东地区需求居于首位,占比为40.2%;华南和华北地区的需求占比分别为23.6%、18.9%;华中地区、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的需求占比分别为6.9%、4.6%、5.8%。

国内已经获得生产注册证的企业是广东朗呈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菲森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朗呈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目前已经在国内市场销售;深圳市菲森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取得注册证,产品于2019年8月份正式对外推广。随着国内的崛起,口内扫描仪高端化成为趋势,国产替代进口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已有多家企业致力于口内数字化印模研究,有的已应用到临床中。多家企业涉足口内扫描仪市场,如广东朗呈、广州菲森、美亚光电等。近两年来,申请口内扫描仪专利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

由于国内口内扫描仪市场处于卖方市场,产品售价高昂,临床上仍旧以传统的印模技术为主导,也就是使用印模托盘和印模材料取模。数字印模为临床医生带来众多优势,为未来口腔数字化诊疗的实现奠定基础,尽早入局者将更有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口腔扫描仪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口腔扫描仪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