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即时看!熟卤制品产业消费现状 熟卤制品产业市场规模分析

熟卤制品作为一种大众化食品在中华饮食文明中流传千年,具备“食材多样,品类丰富”和“色、香、味”俱全的特点,符合中国人喜咸辣的饮食偏好,具有深厚的饮食文化基础和稳定的群众消费基础。

熟卤制品产业消费现状 熟卤制品产业市场规模分析


(资料图)

从参与企业看,熟卤制品行业上游主要参与企业有宏辉果蔬、新希望、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獐子岛、天马科技、大湖股份、晨光生物等;中游主要企业有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紫燕食品、卤江南、卤三国等;下游销售渠道主要包括各类商超及卤制食品生产企业连锁门店等。

当前,传统的以作坊为主的生产、销售模式导致行业集中度低,目前行业前三名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占有率较低,格局依旧较为分散,对比其他成熟的休闲食品细分行业具备明显提升空间。疫情爆发后行业洗牌和整合速度加快,为头部品牌扩张带来机会,预计未来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推动市场份额从作坊型向连锁型、非品牌向品牌企业转移,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熟卤制品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熟卤制品是中国饮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在过去的40余年里,卤制品不但在寻常百姓的餐桌上持续受到欢迎,更在休闲食品以及佐餐、快餐、外卖领域收获了巨大的市场价值,大量专注于卤制品销售的企业也凭借其味道收获了大量的粉丝,成为了餐饮企业的知名企业。

从卤味小吃和小吃快餐的同比增速来看,2021年,美团线上卤味小吃的订单量和交易额增速分别为50.5%、45.4%,均高于小吃快餐品类。

中国熟卤制品消费者最喜欢的是香辣口味,其次是麻辣口味。购买过卤制品的消费者占比最多达到了96.6%,其中有43.9的消费者表示非常喜欢。

从性别来看,2021年我国卤味小吃的消费者以女性为主,占比高达70%,男性仅占约30%。从消费者年龄上看,我国卤味小吃消费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35岁,2021年的占比约为75%;此外,36-40岁的消费者占比13%,41-50岁的占比10%。

数据显示,2021年周黑鸭实现收益28.7亿元,同比增长31.6%;实现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6.4%。2021年周黑鸭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线下门店总数达2781家特许业务收入占比达20.6%。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熟卤制品未来仍将维持稳定增长趋势,预计未来五年佐餐及休闲熟卤制品行业仍能分别维持7%和10%的复合增速,至2026年佐餐卤制食品行业零售额有望达2449亿元,休闲卤制食品市场零售额有望达1608亿元,熟卤制品总规模约达4057亿元。

本报告对国内外熟卤制品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报告还对熟卤制品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熟卤制品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熟卤制品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熟卤制品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休闲食品 发展现状 小吃快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