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再生铝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再生铝有望迎来高速发展1今日快看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较快,但整体上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再生铝产量仍然仅占铝产量的20%,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铝资源的再生利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我国再生铝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欧洲电解铝受电价过高影响,开启陆续减产,截止8月中旬,累计减产超过100万吨,且在产产能仍面临能源威胁。再生铝的生产能耗不足电解铝的5%,碳排放仅占电解铝的2%;预计短期电力供应对再生铝的生产影响较小,中期全球电解铝供给下降或导致铝价再度回升,长期再生铝行业受益碳中和政策,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2021年,国内再生铝产量为830万吨,同比增长12.16%,实现产品产值约1800亿元,同比增长38.5%。截至2021年底,国内再生铝建成产能1579.5万吨。全国再生铝企业约1000余家,行业集中度极低,大部分为规模较小的小型企业。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的数据,目前,行业单厂最大产能为38万吨/年,产能达到10万吨/年的企业仅30家。再生铝领先企业在免热处理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环节均具备明显优势。未来可能由少数行业头部企业主导免热处理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先发优势,竞争格局明显改善,产品毛利润有望远高于当前水平。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版再生铝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再生铝又称“二次铝”。系由废铝件和废铝料经过熔炼所得到的铝。再生铝的熔炼始于本世纪初,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战后得到很大发展。现在全世界每年再生铝产量约为400万吨,相当于原铝产量的25%左右。在某些工业发达国家,如原联邦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再生铝已经成为铝及铝合金的重要供应源泉,其占原铝产量有相当大的比例。

因为随着原铝产量的增长引起废铝件和废铝料量的增长,现代技术已经使再生铝的质量不次于成分相同的原铝合金,而且每吨再生铝的能耗仅为从矿石制取原铝的5%左右,生产成本低,投资又少。中国再生铝产业的规模、集中度、技术水平、环保装备等都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提高,目前中国再生铝行业已经领先于全球再生铝行业。或许我们印象中一直认为中国不如外国,其实可以自豪的说,现在中国再生铝不比美国差,不比日本差,只不过我们仍然还需要发展,还需要提高。

21世纪以来,全球铝冶炼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显,且绿色环保、再生资源利用等观念逐渐兴起,再生铝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产量逐年提高。初步预计2022-2027年全球再生铝行业产量将进一步扩大,2027年有望超过510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

业界人士认为,传统再生铝行业充分竞争,毛利率较低。免热处理材料兴起后,压铸厂往往选择与大型再生铝企业合作研发生产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认证通过后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具备先发优势。未来可能由少数行业头部企业主导免热处理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竞争格局明显改善,产品毛利润有望远高于当前水平。

想要了解更多再生铝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版再生铝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发达国家 同比增长 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