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备案博物馆达6183家 博物馆市场分析2天天热门

我国备案博物馆达6183家

据国家文物局统计,#我国备案博物馆达6183家#,免费开放率91%。2021年,全国博物馆策划推出3000余个线上展览,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


(资料图片)

博物馆市场分析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水平的提高以及整体精神文明需求的提升,我国居民对于博物馆观展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数快速增长,走进博物馆渐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截至2021年末,我国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90%以上免费开放。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博物馆仍接待了观众7.79亿人次,线下举办的展览多达3.6万个,教育活动32.3万场。同时“云端”成绩也很亮眼,推出了3000余个线上展览、1万余场线上教育活动,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

随着数字化逐渐深入,技术会催生新的业务。从故宫等较早一批文博淘宝店的开设为始,博物馆不断尝鲜新玩法,通过文创与公众互动。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博物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技术的普及彻底改变了市场接受信息的习惯,相比传统权威信息发布机构的单向内容传播,市场在互联网语境下可实现前所未有的反馈效能。未来互联思维在博物馆领域的应用将不断加深,博物馆将以更加简洁、创新的内容为核心,以多元传媒渠道为载体加速博物馆产业链的拓展。

从博物馆举办主体来看,截止到目前,文物部门所属国有博物馆3987家,国有博物馆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68.89%。;非国有博物馆1801家,非国有博物馆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31.11%。

图表:2020年中国博物馆按所属单位性质构成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

未来将有更多博物馆选择在线上独立运营虚拟平台,宣传教育性文博内容,展示创新文博衍生产品。文博内容可作为线上信息“中心势”,联结各类文化圈群,实现虚拟流量的积累,并依托虚拟环境打通电子商务渠道,拓展博物馆衍生品市场。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博物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教育活动 市场分析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