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农村金融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脱贫地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地方政府要积极和金融机构合作,传递好农村金融“信用接力棒”,让金融活水持续流进乡村田野,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相关资料图)

农村金融“就是农村的货币资金融通”、“是一切与农村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有关的各种经济活动” “是货币、信用、金融与农村经济组成的‘融合体’”、“是农村货币资金运动中的信用关系”、“是以信用手段筹集、分配和管理农村货币资金的活动”、“是指农村货币资金的融通”。

农村金融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振兴农村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支持,解决农村金融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才能更好的让农村金融发挥作用,高校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农村金融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农村金融体系潜在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十分广阔。然而,目前农业多数还停留在传统农业的阶段,大部分地区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对于农村金融体系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且较为分散。

2021年6月《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强调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三农”。可以说,我国农村金融普惠性逐步提高,多元竞争的农村金融生态基本形成,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农村金融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规划报告》分析:

乡村振兴是我国 “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任务,农村金融作为农村经济的血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三农”领域一直是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立足新发展阶段,逐步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是实现农村金融全面赋能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农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作为国内大循环的一个重要部分,乡村振兴成为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一环。在新时期,乡村振兴开始转入全面推进、全面实施的战略阶段。面向新起点,聚焦新需求,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农村金融的发展要从延展化向纵深化迈进。

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正在形成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其他组织共同组成的多层次、广覆盖,功能互补、相互协作、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体系。

想要了解更多农村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农村金融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货币资金 农村经济 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