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智能视频监控市场格局分析 智能网络摄像机前景展望3全球聚焦

传统摄像机在安防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于城市道路、公共建筑、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在家庭领域的应用较少。这主要是由于为配置整套设备,需要摄像头、布线、后端设备等众多部件,费用较高,安装过程复杂,不方便随时移动,而且传统摄像机是需要利用专门的显示屏通过人工监管或回放来查看监控内容,主要为被动监控。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让智能摄像头行业快速发展。

回顾智能家居摄像机的发展历程也不难发现,从闭路系统时代的本地观看,到模拟转数字时代的通过IP播放到网络,再到网络时代纯数字传播,摄像头的画质提升一直不算明显。智能网络摄像机行业时代和模拟转数字时代,摄像头大多数清晰度在540P-720P,这主要是因为传输介质、显示介质的限制。来到网络时代,配合视频编码算法,图像传输的分辨率得以提升,用户也能能够感到明显的画质改变。


(资料图)

智能网络摄像机前景展望

其是随着5G和AIoT技术的升级和智能家居的普及落地,作为智能家居中刚需属性的家庭智能摄像头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和消费者的欢迎。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智能网络摄像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从技术层面来看,关键底层技术的成熟,助推了智能摄像头的发展。随着计算机视觉、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摄像头产品也不例外。在这些新技术的加持之下,智能摄像头的智能化程度有所提升,功能也日益完善。在常用的监控功能之外,智能摄像头又增添了许多新功能,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

从场景层面来看,颇为广泛的应用场景,加速了智能摄像头的落地。由于具有布设简单便捷等多重优势,智能摄像头的应用场景较为广泛。在家庭场景,智能摄像头不仅可以发挥安防预警作用,还可以起到家庭看护的作用,比如通过智能摄像头,用户可以时时关注到幼儿和老年人的动态,避免意外状况发生;在小微实体门店,智能摄像头能够进行实时监控,保障门店的商品安全,同时还能为门店纠纷等意外事件提供记录。

从用户层面来看,用户安防意识逐年上升,智能摄像头逐渐成为刚需产品。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了安防的重要性,尤其是随着独居人群的不断扩大,智能摄像头的需求也随之上升。用户在通过智能摄像头进行长幼看护的同时,还能观察家中状况,降低用户心中的焦虑感。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用摄像头出货量达4040万台,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1%,这意味着智能摄像头或将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

智能视频监控市场格局

中国智能视频监控市场有不少新入局,AI四小龙和互联网巨头BAT等从中小视频监控厂商手里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的融资数量和金额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目前视频监控设备供给侧仍呈现出越来越集中的趋势,头部三巨头海康威视、大华和宇视总营收占中国市场59%的份额。

想要了解更多智能网络摄像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智能网络摄像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智能网络 视频监控 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