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照明产业市场规模 照明产业发展方向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照明器具制造行业包括电光源制造、照明灯具制造、灯用电器附件及其他照明器具制造。从照明应用角度看,整个照明器具制造行业分为通用照明和特殊照明。

中国照明产业市场规模 照明产业发展方向分析


(相关资料图)

我国是照明电器产品的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我国的照明电器行业近十几年来保持了快速、稳定、持续发展的态势。目前国内生产企业能够生产门类齐全的照明电器产品,而且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目前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去产能,金融去杠杆的宏观形势下,整个行业发展周期也趋向稳定的时候,未来照明的发展方向就是要从数量优势往质量优势上发展,即产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产业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转型。

当前,全球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城市建设,从中国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来,住建部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截至2021年8月底,总共有290个试点城市,山东省智慧城市试点数量最多。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智慧城市的内涵包括高科技发展下的智慧生活,也包含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智能照明对于节能环保具有重要意义,智慧城市推进的进程下,智能照明认可度将不断提升,从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照明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当前国内功能照明市场份额占比正在缓慢下降,景观照明市场份额则是在逐渐上升。从2016年到2019年,我国景观照明市场规模同比增速都是维持在17%以上,其中2017年更是达到了37.59%。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我国景观照明市场规模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8-2021年我国LED照明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呈下降趋势,由2018年的4561项增至2021年的2468项,主要原因是LED照明技术迭代放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9日,2022年我国LED照明相关专利达149项。

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稳发展利长远的重要举措,包括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等5项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轻工业经济保持稳定运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新进步。

从我国照明市场发展历程来看,2020年之后,我国照明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照明已经从遍地开花、简单粗暴到追求精美、特色化发展,照明产品更多的是与设计创意相结合,观赏与互动相结合,且智能控制、绿色节能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照明产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照明产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照明产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照明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智慧城市 市场规模 中国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