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超过5700亿元 化妆品检测生意火爆 化妆品检测行业现状分析

近几年,我国化妆品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近5年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10.3%,高于全球市场增速。2021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超过5700亿元,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从产业链角度看,化妆品行业分为四个主要环节:原料供应商、生产商、品牌商和渠道商,最终产品到终端客户手中。上游原料商和生产商在产业链内处于较为弱势地位、中游品牌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最强、下游渠道端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相关资料图)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城市提出打造美丽健康产业基地。如广州市白云区"白云美湾"、广州市花都区"中国美都"、广州市黄埔区"南方美谷"、清远市的"美妆硅谷产业园"、上海市奉贤区"东方美谷"、湖州市吴兴区"美妆小镇"、成都市武侯区"她妆美谷"、北京昌平区的"未来美城"等。各个城市都已在紧抓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的窗口期。

目前我国生产的化妆品品种大约有25000多种,门类比较齐全。据市场调查,各类产品占消费额比重:护肤类占40-50%,发用类占30-40%,彩妆类占10%左右,其他小类占10%左右,这些品种基本可适应不同的消费群体,不同消费层次需求。

随着化妆品种类和使用数量的不断增加,风险物质也更加复杂多变,需借助化妆品中高风险化合物筛查鉴定技术平台,开发覆盖范围更广的筛查方法,包括化妆品中N-亚硝胺类化合物、致敏性香料、植物提取物、农药残留等风险物质筛查方法。

化妆品检测行业现状

为了加强对化妆品市场的监管,国家药监局于2021年4月出台《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其中明确,具有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祛痘、滋养和修护功效的化妆品,应当通过人体功效评价试验的方式进行功效宣称评价。这一规定使得化妆品行业开始重视功效评价,而进行功效评价也成为上市新产品的标配。化妆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检验检测需求增长,再加上相关法规提出功效评价要求,一时间,检测机构数量迅速增多,检测生意火爆。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机构共计339家,比2019年的187家增长了近一倍。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名单显示,目前官方机构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地区,显示出明显的区域分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化妆品检测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从中国化妆品检测行业企业分布来看,广东省最多,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广东又集中于广州和深圳等地。基本可以看出,其分布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从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每年抽检情况看,平均合格率95%以上,而且近两年来很多抽检合格率接近100%。这基本反映了化妆品质量不但总体水平良好,而且不断稳定提高。

随着大量检验机构涌入,化妆品检验检测市场出现诸多乱象。

今年1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抽查120家机构仅12家通过,其中5家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中有两家被点名通报。

今年3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能力考评结果处置有关情况的通告显示,46家检测机构被暂停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信息系统使用权限,12家机构被要求进行整改,共58家化妆品检测机构未通过评定。这些被通报的机构被查出存在工作不规范、机构设备不过关、人员不具备相关资质、乱收费等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化妆品检测行业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化妆品检测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投资策略 市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