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消息!污泥处理行业现状 未来污泥处理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污泥处理 (sludge treatment ):对污泥进行浓缩、调质、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等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的加工过程。


(资料图)

污泥处理是对污泥进行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的过程。污水处理程度越高,就会产生越多的污泥残余物需要加以处理。除非是利用土地处理或污水塘处理污水,否则一般的污水处理厂必须设有污泥处理设施。对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而言,污泥的处理与处置已成为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中最复杂、且花费最高的一部分。

污泥处置是污泥经处理后的产物,回归自然环境或再利用,能够达到长期稳定并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的最终消纳方式。污泥处置包括土地利用、填埋、焚烧以及建材利用等不同的方式,污泥焚烧后的灰渣可填埋,也可进行建材等方面的综合利用。

污泥处理行业现状

2014至2020年,我国脱水污泥产生量保持在7200到7500万吨之间,据环保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脱水污泥产生量为7288.3万吨,同比减少0.26%。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市场规模不断上升。2014到2020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规模由350亿元增至683.4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1.8%。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污泥处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中国在处理城市生活污水污泥方面,主要有四种方式。其中,污泥厌氧消化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污泥生物处理方法,同时也是一种应用于大型污水处理厂中较为经济的污泥处理方法。技术的限制使污泥处理的成本升高,效率较低。污泥处理的总成本包括建设投资成本和经营成本。

近几年,国家对工业生产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各工业企业节约用水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废水产出量。从国家公布的历年数据来看,中国工业废水排放量逐年下降。工业污泥产量减少使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减少,从而减少二次污染源。虽然中国在工业污泥处理与利用方面虽然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离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距离更大。

未来污泥处理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应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全面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高级厌氧消化—土地利用、高效好氧发酵—土地利用、低耗干化清洁焚烧—建材利用等技术路线是我国未来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发展方向。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污泥的处理处置是个很好的推动,过去对污泥处理处置过程的节能降耗及资源化回收利用等方面的评估主要体现在经济效益中,有了碳排放指标之后,可以对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的碳排放水平进行量化评估,将积极推动污泥处理处置朝着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未来,污泥处理过程应尽可能降低能耗,污泥处置过程应考虑物质如何循环利用。

想要了解更多污泥处理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污泥处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土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