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报道:2022科技地产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

科技地产的概念


(资料图片)

科技地产狭义的是指在房地产开发中通过楼盘规划、建筑工艺、建筑材料、通讯信息化、生活智能化等环节,运用科技元素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以增加人在其中工作和生活的舒适性,从而打造出性价比较高的新型房产。比如开发商广告所宣传的“高舒适度”、“低能耗”、“恒温恒湿”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住宅用语,都属于科技地产范畴。

一般情况下,科技地产是指广义的定义—是以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为客户群,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以房地产开发为手段,通过专业化运营为其提供研发载体和产业服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一种新的产业园区开发模式。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科技地产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科技地产作为工业地产的高阶阶段是从土地属性来定义的。在我国,土地按照用途分为工业用地、城市综合用地、住宅用地和商业金融用地等各种类型。科技用地在土地属性上归类于工业用地,但是,科技是工业化生产链条的前端,属于微笑曲线的上端。科技地产的服务对象不是普通的工业企业,而是高新技术企业,土地单位面积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工业地产,所以是工业地产的高阶阶段。

科技地产以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为客群对象,重点面向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一般能够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一种产业实体,俗称2.5产业。其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一般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创新活力、较高的成长潜力,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等特点。科技园区拒绝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普通工业企业。

科技地产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根据国家发展纲要,2020年将迈入5G时代。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互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将高速发展,用户对于互联网的需求并不仅仅依赖于人与人,人与物,而是全方位、多样化的。房地产的科技进化势在必行,“科技+地产”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试图用产业互联网思维,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勾勒出新的路径。通过对房地产行业的赋能,帮助房地产企业在管理端和产品端,以数字科技为主要手段实现向智慧化的蜕变。地产与科技深度结合将会孕育出多个智慧项目。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建筑一定顺应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革命发展发展起来的。

当有着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企业与具备雄厚科研、云计算、大数据运算、AI等高科技能力的互联网巨头相遇时,将会给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过去“生硬冰冷”而传统的钢筋水泥建筑,一旦插上互联网数字的翅膀,在产业互联链接物与物,物与人的发展理念下,有温度、有情怀、有生命的科技住宅,将给人类的居住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产业园区行业发展现状

产业园区是执行城市产业职能的重要空间形态,园区在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引进外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城市经济腾飞的助推器。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园区的具体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园、工业区、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等以及近来各地陆续提出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等。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的要载体和组成部分,现在园区经济效应已引起越来越多人关注。国内外产业园区发展成功案例表明,产业园区能够有效地创造聚集力,通过共享资源的、克服外部负效应,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产业园区所具有的性质和特征决定了产业集群最终方向,形成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是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在产业集群的指导下,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不仅是当前发展产业集群的需要,更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

从目前的地方经济发展趋势看,各种产业园区确实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带动着区域整体实力提升。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由于产业地产开发及运营刚处于起步阶段,开发企业和运营商的经验不足,加之在开发过程中会面临地方政府的干预,容易出现过度追求税收、缺乏对园区系统科学的专业规划、吸引追求低成本和低税收的产业进驻等问题,容易引发区域集聚效应差、土地利用效率偏低、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忽视构建产业环境、配套不平衡、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等诸多问题。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科技地产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产业集群 地产行业 房地产行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