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洗碗机呼应了消费者的品质生活追求 洗碗机发展机遇

而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伴随着“宅家经济”的发展,我国城镇居民对洗碗机的需求开始变大,2021年,国内洗碗机行业规模实现破百亿元,一跃成为继脱排油烟机、燃气灶、集成灶之后,第四个破百亿元的厨电品类。2021年国内全渠道洗碗机品牌数量达227个,型号数量达1663余个。2022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延续高增长态势,零售额达51.5亿元,同比增长11.4%,成为家电市场增长最好的品类之一。


(资料图)

洗涤循环,喷淋臂和针对难以清洁的器具(如烤盘和锅)的目标喷淋臂。

智能洗碗机市场占有率

中国智能洗碗机市场占有率TOP3品牌分别是西门子、方太、老板,智能洗碗机市场份额分别为46.79%、17.51%、12.97%,线上市场占有率TOP3品牌分别是西门子、美的、海尔,洗碗机市场份额分别为27%、23%、9%。

随着洗碗机普及所必须的收入条件逐步具备,预计行业年均有望实现2%-3%左右渗透率提升幅度,对应当前价格年度终端市场规模约也可达400-500亿,智能洗碗机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智能洗碗机市场销售趋势分析

中国智能洗碗机行业市场两年零售量增速高于100%,并在2018年突破百万台大关。上半年,洗碗机品类在整个厨电受到疫情黑天鹅重创的情况下,销量依然高达85.8万台,同比增长32.7%,零售额规模37.2亿元,同比增长20.4%。

智能洗碗机嵌入式洗碗机的产品形态的优势也不可忽略,这种洗碗机可安装在工作台面下方,与厨房橱柜齐平,而不用额外为智能洗碗机准备偌大的空间用于安置。到2027年,嵌入式洗碗机产品领域预计将达到22亿美元,从2020年到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5%。

智能洗碗机行业面临哪些困境

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中国洗碗机市场发展白皮书》指出,洗碗机制造、设计根源于欧美家庭的生活习惯,而中国不同菜系或菜品对碗、盘、碟、煲等容器大小、深浅要求均有差异,形成的油污轻重程度也不同,造成中国家庭洗碗机使用场景更为复杂。

除了对清洁力的怀疑外,认为洗碗机费水费电也是很多消费者不愿使用的原因之一。此外,长久以来养成的生活习惯让人更接受手洗碗筷,传统观念里也将手洗碗筷当作一种勤劳的表现,受其影响,智能洗碗机行业的"用武之地"进一步缩小。

在激烈的智能洗碗机行业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智能洗碗机行业研究报告就是为了解行情、分析环境提供依据,是企业了解市场和把握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是辅助企业决策的重要工具。智能洗碗机行业报告根据行业监测统计数据指标体系,研究一定时期内中国行业现状、变化及趋势。

更多智能洗碗机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智能洗碗机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