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快播:温泉旅游行业现状 数字化转型成传统温泉旅游行业发展方向

我国温泉资源异常丰富,开发的潜能很大。据悉,我国可供开发利用的温泉有2700多处,主要集中在北京、辽宁、山东、福建、广东、云南、湖南等地,其中,江苏汤山温泉、大庆北国温泉养生休闲基地、安徽黄山温泉、广东珠海御温泉、云南腾冲温泉、吉林省长白山温泉、广州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常州天目湖御水温泉、安吉江南天池温泉、西藏羊八井温泉、湖南紫龙湾温泉等温泉景区知名度较高,普遍受到游客欢迎。


【资料图】

温泉旅游行业现状

随着假期制度改革后带来短期假日的增加,以及家庭汽车的日益普及,休闲度假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温泉旅游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其中,2012年温泉旅游业接待顾客1.2亿人次,收入超过220亿元,拉动旅游相关消费超过1500多亿元。

2020年国内旅游人次预计负增长15.5%,国内旅游收入负增长预计达到20.6%。中国温泉旅游作为国内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亦面临重大的冲击。

消费者在经历疫情之后,消费结构和倾向会发生变化,普通大众在消费上更加谨慎,更倾向于把钱花在更稳妥、确定性更强、信赖感更强的产品上。所以温泉度假品牌要力争成为消费者心智的“默认选项”。

数字化转型成传统温泉旅游行业发展方向

疫情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形成了全新的数字化环境,需求侧、场域侧和供给侧相互促进发展变革。

1、需求侧。因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需求提升,对产品及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推动温泉旅游产品服务迭代。温泉企业要满足消费者的认知需求、品质需求和分享需求。要打破传统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深度的、个性化的产品,提供多样化的触达渠道,多样化的信息分享方式,多样化的便捷体验。

2、场域侧。为消费者提供云探店、短视频和直播渠道,内容运营对于温泉旅游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内容运营可以有效提升温泉旅游企业供需链路触达效率。

3、供给侧。在内容管理和对外服务上,对数字化程度要求大幅提高,私域流量运营是供给侧流量把控的重要手段,温泉企业对私域流量更加重视。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温泉旅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疫情对生产生活各方面造成影响。疫情前温泉旅游市场大环境稳定,温泉企业生存压力不大,营销上温泉企业更倾向于将产品委托OTA等第三方分销,减轻直销压力。疫情后,温泉旅游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企业发现直销是刚需,开始重视用户流量的掌控权,提升直销比例,通过私域流量的布局和运营,更高效地实现用户拉新、留存和复购。

数字化转型是温泉旅游行业长期发展的基石,是保持行业年轻、活力、健康的重要手段。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温泉旅游行业将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发展阶段。对内,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高内部运营管理效率;对外,数字化转型可以提升消费者体验,提高到温泉休闲度假的意愿度和满意度。

温泉旅游产业要不断创新思路,在温泉功能及服务链条等方面不断完善,促进温泉旅游产业向更深、更广延展。未来温泉旅游产业将引入健康疗养理念,打造多元化温泉旅游功能体系,将中国温泉与乡村体验、观光娱乐、文化艺术、体育赛事、地产等充分融合,全面升级中国温泉旅游体验。如温都水城、柏联SPA,地产都成为其中盈利结构的重要支撑和拓展。

想要了解更多温泉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温泉旅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旅游产业 更倾向于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