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观天下!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竞争格局 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市场需求预测

航空部附件维修是指对飞机及其上的技术装备进行的维护和修理,保持提高飞机的可行性,确保飞机的安全,是飞机使用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也是航空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资料图)

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竞争格局 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市场需求预测

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市场参与主体主要包括OEM厂商、航空公司、MRO服务商以及OEM厂商和航空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欧美各发达囯家航空公司逐步剥离机载设备、发动机和机体等的维修业务,部分小规模、低成本航空公司甚至将航线维护业务外包。

维修外包有利于航空部附件维修企业实现规模经济和专业化分工。航空发动机的维修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OEM厂商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占据主导地位,其市场份额超过了50%。

目前,发动机OEM厂商已经将“卖售后服务”与“卖产品”作为并重的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力推“产品+服务”这一市场模式,将二者打包捆绑起来,OEM厂商可以通过产品自身发力,提升用户的产品黏性,大大加强其在MRO市场的控制力与话语权,有效地限制打击独立维修商的市场空间,尽可能挖掘维修服务带来的高附加值潜力,独享全产业链的利润。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目前国内已形成一批规模庞大、地位稳定的第一梯队龙头企业,其多为大型民航企业下属的维修部门或子公司,在航线维护、机体维修、发动机维修和部分机载设备维修四个大类维修领域布局广泛,竞争优势明显。

2019年全球民航飞机维修市场规模达到819亿美元,2020年对于民航业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整个民航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冲击,其市场规模下滑至385亿美元,同比减少53%,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预计到2021年有望达到700亿美元。国内民航运输机队规模逐年增长,将带动维修市场需求快速发展。

从2021年全球区域市场预测情况来看,亚太地区市场占比最高,达到32%,其次是欧洲地区和北美地区,分别占比25%和24%。主要是因为欧美发达国家的民航市场发展较为成熟,民航飞机在役量和维修需求较大。

对于宽体飞机的需求也将高达1780架,这将使中国的宽体机队规模扩大到当前的三倍,同期将有230架新造货机和500架改装货机的需求。中国目前拥有世界民航机队的15%,到2038年,该比例预计将增加到18%,这一增长趋势将使中国在未来十年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同时会产生3900亿美元的维修和工程服务需求。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航空部附件维修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航空公司 发展趋势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