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民用机场行业现状如何?2022年民用机场行业发展前景1微资讯


(资料图)

中国民用机场行业现状如何?依托较好的航空文化普及程度,国外众多机场为民众设置了航空观景设施,成为了具有机场特色的旅游点乃至航空文化的传播载体。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国机场业已初具规模,机场数量不断提升,机场服务保证能力不断增强。

民用机场,是指专供民用航空器起飞、降落、滑行、停放以及进行其他活动使用的划定区域,包括附属的建筑物、装置和设施。机场市场需求多样化,我国机场正在筹备智慧机场建设。当下,疫情影响机场议价权,机场免税提成收入或将与国际客流量挂钩。当前机场信息化现状主要存在机场资源瓶颈、IT建设滞后、管理面临风险等问题。因此,打造数字化最佳体验机场是机场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客流方面,2020年,我国各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有27个,较上年净减少12个,完成旅客吞吐量占全部境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70.0%,占比较上年下降13.3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部境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18.2%,占比较上年下降4.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疫情影响下我国机场旅客数量规模整体出现减少。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民用机场行业投资价值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从我国机场行业的营收结构情况来看,2020年全国民航机场航空性收入占比约46%,国内民航机场非航空性收入占比约54%。从代表性企业营收结构来看,2020年首都机场的航空系收入占比是最低的,收入占比为36%;上海机场的航空系收入占比为40.14%,非航空系占比为59.86%;厦门空港的航空系收入占比为60.73%;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的航空系收入占比最高,分比为78.22%和80.07%。

从航空机场行业航班起降架次前十机场上看,主要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差距较小,航空机场行业排名前十的机场分别为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北京首都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其中,广州白云机场航班起降架次为37.34万架次,占全国航班起降架次的4.13%,位居全国首位。

2021年以后,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航班基本得到恢复,机场旅客人次数量回升将带动民用机场行业快速恢复。并且在未来我国民用机场会越来越重视机场的商业布局、商业设计和品牌选择,将旅客继续有效地转化为潜在消费者,提高机场自身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按照疫情前的机场行业营收增速作为参考,预计到2026年我国民用机场行业营业收入将增长至1778亿元。

在投资拉动经济以及基建补短板政策背景下,航空机场行业持续保持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航空机场行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从政策类型上看,我国航空机场政策主要包括支线航空发展政策、中小机场补贴政策、机场收费政策、机场安保政策以及机场新技术应用政策等。近年来,国家发布多项政策,多维度的保障、规范航空机场行业发展。

更多行业研究分析,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民用机场行业投资价值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民用机场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