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速讯:水利工程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水利工程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展望

水利工程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由于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长期稳定发展需要规模化经营的支撑,水利工程的竞争主体主要集中于资金雄厚、管理先进、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之间。分用途来看,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资金主要应用于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水电及其他专项工程和水土保持及生态工程这四个方面。


【资料图】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水利工程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从企业性质来看,则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他非公有制、混合经济所占的比重较少。具体企业而言,在水利工程行业中,占据绝对优势的企业有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中国城市化率已超过50%,中国水利工程建设正处于由工业水利工程时代向水资源综合开发时代过渡的阶段。而水资源开发周期通常较长,这意味着未来5-10年将是中国水利工程建设的高峰期。

从细分市场竞争情况来看,水利建筑市场竞争企业众多,已处于完全竞争状态;而城乡供水、农村水电市场仍处于非完全竞争状态,具有一定地域上的垄断性。随着水利市场化体制的逐步推进,以及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国外大型水务集团的大量涌入,水利竞争将会打破局域垄断性,竞争将日趋激烈。

中国水利工程市场城市化率已超过50%,中国水利工程建设正处于由工业水利工程时代向水资源综合开发时代过渡的阶段。而水资源开发周期通常较长,这意味着未来5-10年将是中国水利工程建设的高峰期。

未来,全国水利投资年均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发展前景可期。

水力发电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它通过涡轮机和发电机的旋转,将水能转化为电能。2020年全球水力发电装机容量为1308 GW,预计到2050年将增长约60%,以遏制主要由化石燃料引起的全球气温上升问题,并满足能源需求。水力发电发展将有助于创造60万个专业工作岗位,预计需要1.7万亿美元的投资。

水利工程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展望

近年来,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材料不断涌现,显著提高了其可持续性和灵活性,使水力发电更加灵活和可持续。同时,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在提高效率、抗力、可靠性,延长寿命以及简化制造、安装和运输过程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一些新兴的水力发电技术正在开发中,以满足这些需求。新型材料可以在降低生产劳动成本,减少污染、浪费和材料(特别是由于涡轮转子等水力部件的重量大幅减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提高了性能和耐久性。然而,由于制造成本和原材料成本较高,一些新材料的初始成本还不具有竞争力。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水利工程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此行业报告是业内企业、相关投资公司及政府部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洞悉行业竞争格局,规避经营和投资风险,制定正确竞争和投资战略决策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

此报告深入市场调研,通过一手数据的积累,对当前行业进行一个整体的剖析,分析行业发展轨迹,并预测出最终行业走向何处以及哪些点会大概率成为行业二次增长点。

关键词: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建设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