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行业深度盘点分析 生猪养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生猪养殖未来发展趋势如何?随着2022年即将结束,又到了我们对生猪行业一年的运行情况做盘点的时候了。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去发现或者寻找一下,2022年生猪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变”与“不变”?是谁在驱动“变化的发生?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

上市猪企半年报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生猪养殖行业整体亏损成定局。国内五大上市猪企中,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和正邦科技上半年合计亏损186.34亿元,天邦食品虽实现盈利,但生猪养殖业务仍然亏损6.46亿元。

生猪养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资料图片)

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上述五家猪企业绩呈现回暖之势,温氏股份、天邦食品二季度扭亏为盈,牧原、正邦科技、新希望二季度亏损幅度收窄。据悉,在国内生猪价格逐渐走出低谷、行业“寒气”渐退的情况下,多数机构纷纷看好后市生猪养殖行业发展,预判上市猪企全年业绩改善可期。

从亏损程度来看,有“猪茅”之称的牧原股份亏损66.84亿元,几乎和去年利润持平(牧原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69.04亿元),领亏猪企。养猪和养鸡业务各占半壁江山的温氏股份亏损35.24亿元,创近十年来的最大中报亏损额度。既是猪企又是国内最大饲料企业的新希望亏损41.4亿元,在生猪销量同比增长超50%的同时,营收同比却下降23.74%。

虽然上半年猪企深度亏损,但其实自4月以来,多数猪企盈利已经有所改善。牧原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二季度亏损显著收窄,环比一季度分别减亏36.77亿元、16.19亿元和5.8亿元,其中牧原股份在5、6月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天邦食品和温氏股份在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分别盈利2.5亿元和12.57亿元。

在2022年过去的时间里,相信对于每个生猪产业的从业者而言,影响都是比较深刻的,因为2022年本身就是行业周期触底回升的年度。

首先,不变的依然是“猪周期”。庞大的消费体量就决定了生猪是一个周期性运行的行业。在过去的几轮猪周期中,我们看到每轮周期的长度基本维持在46~49个月的水平。而刚刚结束的上一轮“猪周期”,从2018年5月份~2022年3月份,猪价既创下了历史新高,也出现了新的“洼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生猪养殖企业遍地开花,一大批优秀的生猪养殖企业迅速崛起,逐渐成为生猪养殖行业中的翘楚,如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大北农、傲农生物等。2021年,生猪养殖企业中,牧原股份的出栏量一枝独秀,超过4000万头的规模,正邦股份和温氏股份的出栏量则超过1000万头,接近1500万头,新希望接近1000万头;其余的上市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一些,基本上都在500万头以下。

图表:主要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出栏量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及公告,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猪养殖行业前景分析

生猪产业政策的落地实施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虽然近年来,我国生猪养殖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但分散、小规模和管理粗放的养殖方式在目前仍然还占据生猪行业一定的比例,也在某种程度上导 致了猪价近年来的大幅波动。若需要平缓猪价的大幅波动则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以加强生猪供给的稳定性,而政策就是一双“看不见的手” 可以加速这一进程。

养猪行业的产业变革仍然在不断变化,变化点在于成本的抬升压缩了养殖端的利润空间和水平,而产业也进入了新的周期新的结构。截止到9月份,top10企业的出栏量占全国出栏量的比例的19%以上,这说明行业的集中度和规模化仍在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几轮猪周期行业不断面临外部冲击带来的挑战,比如各类疫病的爆发,各类环保政策的出台等等都对养殖主体的管控能力以及资金安全性提 出了极大的考验。而规模养殖主体在面对同样的外部冲击时,因其特有的“抗风险能力+成本管控能力+政策倾向性”等属性使得在行业危机中一 次又一次的脱困而出,规模化养殖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

想要了解更多生猪养殖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生猪养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牧原股份 温氏股份 正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