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讯息:中国低电压器行业市场深度解读 低电压器行业现状调研分析2022


(资料图)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除去中高压设备本身的电能损耗外,全社会用电量的80%左右需要通过低压电器元件进行通断,由于每极/台低压元件所能通断的功率是确定的,因此每年新增的用电量就需要有新的元件到末端通断,再加上低压元件7-8年就需要强制更新,由此可见,我国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全社会用电量,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据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

低压电器是指在交流电压1200V或直流电压1500V以下工作的,能根据外界的信号和要求,手动或自动地接通、断开电路,以实现对电路或非电对象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变换和调节的元件或设备。低压电器根据功能和用途可以分为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和仪表电器。

低压电器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及零部件提供商,主要提供化工料、金属材料、电子器件等。伴随生产专业化程度加深,产业链中游环节的参与主体分化为提供元件加工厂商、低压电器制造商、模块集成商、品牌贸易商、成套设备厂商等,结合自身经营特点主要从事低压电器的研发、生产、组装、系统集成方案、渠道开拓及品牌推广等其中一个环节或若干环节。产业链下游则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包括工业、电力、军工、通信、房地产、交通等行业。低压电器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阔,行业的景气度与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概况密切相关。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中国低压电器行业现状调研与发展机遇分析报告》显示:

从需求结构来看,2021年我国低压电器约37.1%的需求来源工业,主要需求是工厂的输配电系统及组装于工业设备中的电气模块及组件,工业领域是低压电器最庞大的下游应用市场;33.5%的下游需求来源于建筑地产,其中以民用住宅、写字楼中的配电系统为最主要应用场景;电力及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分别占比14.7%和11.4%。随着工业制造、通信、新能源行业的兴起和发展,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及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将为低压电器行业提供更加重要的增量发展空间。

低压电器直接影响电力终端用户的用电安全和用电端供电系统的可靠性,是低压配电系统不可缺少的结构基石。工业、农业、交通、国防和一般的居民用电领域大多采取低压供电,电力通过高压电路传输后,必须经过各级变电所逐级降压,再通过各级配电系统分配电力至用户端。配电系统涵盖了从电力变压器到用电设备之间对电能进行传输、分配、控制、保护和能源管理的所有设备及系统,而低压电器能根据外界的信号和要求,手动或自动地接通、断开电路,是在配电系统中起控制与保护作用的核心电器设备,广泛应用于工商用及民用建筑中的配电系统、各类工业设备的电控制部件、电网的配套设施等。全社会用电量是低压电器市场规模增长的根本驱动力,而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产生的庞大总需求使全社会用电量持续上升,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提供了可观的消费市场。

随着地产建设的后周期来临,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及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将为低压电器行业提供更加重要的增量发展空间,相关领域新兴需求的涌现显著拓宽了低压电器行业的发展前景。

想要了解更多低压电器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中国低压电器行业现状调研与发展机遇分析报告》。

关键词: 低压电器 配电系统 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