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肉制品加工行业市场分析 肉制品加工行业未来发展分析4环球关注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购买力的增强,我国肉类制品的生产和消费总量将实现持续增长。肉制品主要包括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肉干、肉脯等。

肉制品加工行业市场分析 肉制品加工行业未来发展分析


(相关资料图)

肉类市场需求呈多样化发展趋势,消费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猪肉在肉类总量中的比重将会继续下降,牛羊肉、禽肉的比重将快速上升。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日渐成熟的肉类加工技术,中国肉类加工产业被视为食品领域的香饽饽。肉类加工制品产品利润较高,发展空间较大,未来将是肉类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随着成本下降,加上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肉制品的消费升级明显,同时伴随着食品安全的问题越受重视,居民对肉制品消费质量偏好不断增强,企业依赖其品牌、规模、资金的优势,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中国的肉类加工业经历了从冷冻肉到热鲜肉,再到冷却肉的发展轨迹,其中速冻方便肉类食品发展迅速,成为维持许多肉类食品加工企业新的经济支柱,传统肉制品逐步走向现代化,西式肉制品发展迅速。猪肉加工作为肉制品加工中最主要的细分,猪肉的价格较大的影响了整个产业链环节。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肉制品加工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生产国,但肉类制品大多都是初加工产品,而精深加工的肉制品却很少。主要问题表现为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科技含量低,产品开发能力不足。可概括为三多三少,即高温肉制品多、低温肉制品少,初级加工多、精深加工少,老产品多、新产品少。这反映了中国肉类科技与加工水平较低,不能适应肉类生产高速发展和人们消费的需要,特别是肉制品产量仅占肉类总产量的3.6%,年人均不足2kg,与发达国家肉制品占肉类产量的50%相比,差距很大。

因此,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以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涵盖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冷藏储运、批发配送、制品零售、设备制造及相关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完整产业链,提高肉制品行业的规模化及现代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肉制品行业的高速发展,缩短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

现下,中国肉类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肉类加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小企业达1.9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仅4000多家,而像双汇、雨润等知名、大型企业更是屈指可数。自全球疫情暴发以来,肉制品厂成为“热点”已不鲜见,也引发了对动物和肉制品传播病毒的怀疑和忧虑。

肉类加工行业正进入消费升级,低温肉制品行业用户持续增长,且生产、研发技术,到供应链、运输等环节各方面基建趋于完善。未来肉类加工企业为了取得行业领先地位,必须要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改进生产工艺和生产方法,加强对食品的检验检测,加强对生产设备的改造和研发,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质。

想要了解更多肉制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肉制品加工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精深加工 市场分析 发达国家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