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要闻!新茶饮品牌加码瓶装饮料 瓶装饮料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新茶饮品牌加码瓶装饮料

近一年,现制茶饮品牌在瓶装茶饮料上动作不断。继气泡水、果汁茶后,喜茶再度推出轻乳茶产品,丰富了自身瓶装品类;乐乐茶母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快乐茶”、“瓶瓶茶”相关商标......似乎一时间,现制茶饮品牌都要进入瓶装茶饮料赛道。


(资料图片)

到目前为止,喜茶共推出了6款气泡水、3款果汁茶、1款轻乳茶和2款暴柠茶,形成了4个品类布局。事实上,对喜茶来说,进入瓶装零售领域,既能借助产品和品牌优势扩大业务边界,又能通过线下便利店、商超以及电商渠道触达更多的人群,瓶装饮料相较杯装现制饮品便捷易得的特性,还能覆盖更多场景,进而提高消费频次和用户粘性,与现制茶饮业务形成互补。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瓶装饮料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新茶饮巨头在快消品赛道的扩张竞赛打得愈发激烈了,前有农夫山泉、怡宝、统一、娃哈哈等老牌饮品巨头用完善的产品线安营扎寨,后有奈雪的茶、喜茶、茶颜悦色、蜜雪冰城等靠新式茶饮发迹的品牌用口味更独特、包装更亮眼的瓶装茶新品攻城略地。

“除去包装材料、贴牌费、物流运费等综合成本,饮料的毛利率高达70%—75%。在一些写字楼、社区型便利店内,品牌愿意给出高出行业水平的堆头费、陈列费来换取货架上更好的位置。”业内人士透露,新茶饮企业发力瓶装茶赛道,大多是想通过标准化生产线和长保质期来对抗品控和周期的不确定性。

瓶装饮料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中国软饮料市场经过40年发展,市场规模接近6000亿元;其中,瓶装茶占比为19.64%,市场规模达千亿。农夫山泉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中提到,2021年,茶饮料实现收益45.79亿元,较2020年增长48.3%,占2021年总营收的15.4%,成为增长极快的品类之一,2022年上半年的增速再次提高至51.6%。

从软饮料细分市场来看,2020年,即饮茶(瓶装茶)紧随其后,占比为19.64%,紧随包装饮用水之后。其市场规模达千亿,市场前景广阔。

相比现制茶饮,瓶装茶饮的毛利更高,企业拓展瓶装战场后,消费场景带来巨大变化,消费场景和覆盖面比现制茶饮更广。方便、时尚的瓶装茶饮料产品正在降低“中国茶”消费门槛,吸引更多消费者喜欢。

从市场层面来看,年轻人是饮料消费的主体人群,他们对现制茶饮、气泡水等新兴品类接纳度高,也更愿意尝鲜,且偏好低脂低糖低卡的健康饮品。在新消费趋势的推动下,此前长期处于固化格局下的瓶装饮料市场开始受到新品牌、新品类的冲击,年轻人优化产品形态的需求客观上搅动着市场,也为新入局者提供了机会。

相对现制茶饮,瓶装饮料更注重线下的渠道布局。未来,茶饮能否在其中突围,渠道的打通将至关重要。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 在巨头混战的瓶装饮料赛道中,只有真正拥有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才能够成功。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瓶装饮料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在公司多年研究结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行业市场的发展现状,通过公司资深研究团队对市场各类资讯进行整理分析,并且依托国家权威数据资源和长期市场监测的中研普华数据库,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是中国市场上最权威、有效的研究产品。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研究报告 农夫山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