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今头条!全球央行大举买进黄金 净购买量暴增4倍 什么信号?黄金产业深度调研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正在增加黄金储备。国际调查机构称,2022年黄金购买量将创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为399.3吨,是去年同期4倍以上。


(资料图)

与第一季度的87.7吨、第二季度的186吨相比,黄金净购买量逐渐增加,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净购买量已超过自196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单年最大净购买量。

过去10年里,全球央行和公共机构开始增加黄金储备。黄金流动性高,不存在发行实体,因此主权风险(政府债务信用危机)极低,被称为“无国籍货币”。

贵金属咨询公司金属焦点公司的尼科斯·卡瓦利斯认为:“今后鉴于黄金价格的稳定性和黄金作为无国籍货币的特点,世界各国央行将继续充当黄金的净购买者。”

黄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近些年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持,规范等政策,针对黄金首饰上游黄金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其中包括交易机制问题、资源开发问题、和环境保护政策。使黄金行业更健康有序的发展,黄金首饰行业在上游政策的规范下得以更好地发展。

黄金饰品行业的产业链较长,包括矿石开采、加工、储存、原料交易、产品制造和终端零售等环节,各个环节的增值率呈哑铃型分布。整体行业利润向零售环节集中,零售渠道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成为珠宝首饰企业的主要竞争力。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9月全球黄金ETF减持95吨(约合50亿美元),连续第5个月净流出,这也是自2021年3月(流出107吨)以来的最大月度流出量。

目前,全球黄金探明储量约25.8万吨,已开采79%,按照现有开采速度,剩余开采年限约15年,黄金供给稀缺性不断强化。伴随黄金储量逐渐枯竭,已开采黄金的再回收和再流通在黄金供给中的重要性将会长期提升。

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269.987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产33.235吨,同比上升14.04%,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214.109吨,有色副产金完成55.878吨。

11月14日,金价维持在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摆脱了美元走强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压力,有望延续上周逾5%的涨势。美市盘中,现货黄金延续涨势并刷新日高至1774.97美元,较日低拉升逾20美元。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随着利率继续上升,如果金价明年跌至1500美元/盎司,将对一直在艰难应对成本上升的黄金行业造成严重破坏。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包括中邮、中信、光大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纷纷提及看好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

黄金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黄金长久以来一直是一种投资工具。它价值高,并且是一种独立的资源,不受限于任何国家或贸易市场,它与公司或政府也没有牵连。因此,投资黄金通常可以帮助投资者避免经济环境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而且,黄金投资是世界上税务负担最轻的投资项目。

随着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高,国民追求对美感的程度也随之提高,这导致中国黄金首饰的交易量和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但目前中国黄金首饰行业产品样式略有单一。

未来中国黄金首饰行业应该汲取国内外制作工艺的先进技术,从光面、复古等简单工艺走向3D硬金、古法金、5G硬金等多种工艺的复杂样式,增加黄金首饰的美感,与不同首饰设计任意组合相结合,丰富黄金首饰的款式。带动黄金首饰市场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黄金业务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黄金行业 中国黄金 世界各国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