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速读:中国酸奶行业市场消费需求 酸奶行业市场供需格局研究

酸奶含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脂质、利于吸收的糖类,以及含量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中国酸奶行业市场消费需求 酸奶行业市场供需格局研究


【资料图】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乳制品在居民膳食结构中的地位明显提高,酸奶作为一种具有健康功能的食品,更是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植物酸奶具备0胆固醇、0反式脂肪的天然优势,对于追求身材管理的人群来说可以去除饮食负担,达到“既饱腹、又解馋,同时心情愉悦”的目的,和解压、助眠、口服美容类饮品等都是悦己的“灵药”。数据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代餐市场将达到1200亿元,植物酸奶可以作为代餐食谱单里不错的选择。

虽然全球植物酸奶市场前景广阔,但立身中国市场,植物酸奶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认知度低、售价高等问题仍是产业发展痛点。高溢价或是导致植物酸奶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我国居民乳制品消费由奶粉为主转变为以液态奶为主,且消费比重逐年增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包括常温酸奶、低温乳酸菌饮料、常温功能性牛奶、低温功能性酸奶、特色含乳饮料、儿童类乳品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其中,中国的酸奶市场也呈现出高度分化的特征,产品创新、价格定位和产品配销等方面存在竞争激烈。未来酸奶市场可以从四个方面细分,一是工艺细分,比如说传统发酵工艺与现代工艺发酵;二是人群细分,针对中老年人、儿童等不同年龄段人群。三是益生菌种类与活性细分,一些产品添加的菌株不同;四是产品生产构成细分,不同产品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

目前我国酸奶市场在向高端化发展,一些产品虽然是高定价,但往往会进行打折促销。这种高端化概念让植物酸奶品牌产生错觉,给产品进行高定价,却忽略了高价定位的植物酸奶并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的需求。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酸奶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据估计,国内市场酸奶的利润率约为40%,是普通牛奶的两倍,酸奶市场高利润及巨大发展潜力,已成为乳品企业的争夺焦点,伊利、蒙牛、光明等大型企业纷纷加快市场布局,拓展市场。从目前我国酸奶品牌市场占有率来看,目前主要以伊利、蒙牛、光明的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分别为27%、21%、15%,此外天润、君乐宝、三元、味全等品牌近年来也逐渐占据一部分市场份额。

我国酸奶制品销售额将从2012年的45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9.2%。该数据显示,酸奶市场的增速从2014年的25.4%一直走低。但酸奶在整个乳品市场中的占比从2014年的20%跃升到2019年的36%,预计到 2024 年将进一步提升至 42.2%。

本报告分析了酸奶市场的竞争格局,行业的发展动向,并对行业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和政策趋向研判,是酸奶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零售企业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酸奶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酸奶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份额 市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