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观热点:国际海运价格一路飙升 海运市场现状和趋势分析

国际海运价格一路飙升

海运市场在近两年间出现了从“一箱难求”“一舱难求”到“空箱堆港”的转变。2020年受海外需求增长、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国际海运价格一路飙升,但自今年以来,国际海运价格自高位震荡回调,逐步进入合理区间。

海运市场现状和趋势


【资料图】

今年以来,国际集装箱海运费自高位开始震荡并有所回调。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2022年11月18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于1306.84点,延续三季度以来下行态势。第三季度作为全球集装箱海运贸易的传统旺季,海运运费非但没有出现高增长,反而呈现出大幅下跌。

海运一般指海上运输,海上运输是使用船舶通过海上航道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港口之间运送货物的一种方式,是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国际贸易总量中的2/3以上、我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90%都是利用海上运输。海上运输主要有两种方式,即班轮运输和租船运输。

全国主要的海上运输集中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手中,长航凤凰、招商轮船、宁波海运、天津海运等占据了部分份额。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海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海运业上游是造(修)船、港口码头等基础供应产业,下游服务钢铁、房地产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海运业根据运输货物的不同,主要划分为干散货运输、油品运输和集装箱运输等。整条产业链的传导作用自下而上,即下游的运输需求会拉动海运的繁荣兴衰,上游造船业供应的较长周期,会加大行业供需错配的矛盾,引起周期的较为剧烈波动。

海运业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竞争行业,需求主要为全球的干散货、油品、集装箱等的贸易量,供给主要为全球的船舶运力。需求与供给的博弈,最终传导至价格,成为影响盈利变动的核心因素。

随着需求放缓和港口应对更加从容、科学和有序,境外港口拥堵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全球集装箱航线逐步回归原有布局,大量境外空箱回流也使得之前的“一箱难求”“一舱难求”现象很难复返。

尽管海运受到港口罢工影响效率变慢,但中欧班列运输量增速加快,使得前十月中国出口至欧洲的贸易额不降反升。

根据航运咨询公司德路里(Drewry)最近发布的《集装箱设备预测》,2023年在役的集装箱设备数量将下降3%,与此同时,航运公司的闲置吨位、船舶报废率也在上升。德路里预计,2023年集运市场平均运价将比2022年下降37%,班轮业整体盈利将从2022年的2750亿美元大幅下降至1000亿美元。

整体判断,四季度集装箱行业仍处于“退潮”阶段,向上预期仍缺少有力支撑,海运运费整体下行承压,跌幅或有所收窄。

海运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欲了解更多关于海运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海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海上运输 研究报告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