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铝合金行业发展分析 2021年中国铝合金市场规模达3012.5亿元 铝合金企业云集山东

铝合金,比强度接近高合金钢,比刚度超过钢,有良好的铸造性能和塑性加工性能,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良好的耐蚀性和可焊性,可作结构材料使用,在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建筑、机电、轻化和日用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中国铝合金行业发展分析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铝合金行业在我国产生以来,产品应用范围从最初的日用五金、一般机械、机电等普通领域逐渐扩展至现在的汽车、通讯、航空、高速机车等为主的高科技应用领域。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下游行业的高速发展及下游行业的不断增多,行业也得到了迅猛扩张,随着下游通讯、汽车、航空、高速机车等高科技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应用于上述领域的精密铝合金结构件产量仍将保持至少25%的高速增长趋势,行业尚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


(相关资料图)

中国铝合金市场规模

2021年中国铝合金市场规模为3012.5亿元。从产品的应用领域来看,工业精密铝合金部件在我国制造业中属于基础性的工业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阔,如电力电子设备行业、交通运输设备行业、医疗设备行业、工业自动化机械等。工业精密铝合金部件的生产技术及工艺较为成熟,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且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强的厂家,能够较容易的拓展到新的应用领域。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铝合金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随着行业内企业在深耕现有客户的同时加快生产线柔性化和自动化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将应用领域扩展到更多下游行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和成熟度将进一步提高,低端产能过剩加工制造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

铝合金新增企业减少 铝合金企业云集山东

2014-2019年中国铝合金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长。2019年铝合金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10万家,此后随着环保趋于严格,铝合金企业相关企业注册量连续2年下降。2021年新增铝合金企业相关企业不足3万家,同比减少57.2%。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71.42万家,10各省市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超3万家。山东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最多达8.59万家,占比12.0%。江苏、广东排名第二和第三,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分别为5.89万家、5.42万家。湖南、安徽、湖北、江西、浙江、贵州、河北进入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

铝合金是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有色金属结构材料。在低碳经济成为大势所趋的今日,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铝加工技术的提高,铝合金在新能源汽车、高铁、船舶、航空等高端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预计随着铝合金应用领域的不断探索与拓展,将进一步推动铝合金行业的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铝合金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铝合金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相关企业 应用领域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