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未来国内海运保险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2022海运保险行业分析


(资料图)

中国单纯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在转变,海运保险与此同时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大大影响了很多商品的需求量,能源、矿产、农作物等主要商品的价格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货物价格的下跌则是全球货运险保费收入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对全球货运保险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的进出口量的下降已成为全球贸易总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海运保险行业也随之变化。

目前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等11家专业海运保险运营中心都在上海设立,共有54家财产保险公司在上海经营航运保险直保业务,3家再保险公司从事与航运相关的再保险业务。随着海运保险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及航运保险服务体系建设的逐步形成,我国航运保险业聚焦制度创新,接轨国际规则,推出了一系列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产业能级的新举措。那么,未来国内海运保险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海运保险的大分类与商业车险一样,大致可以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其中,基本险有三种,分别为平安险、水渍险及一切险。而附加险是对基本险的补充和扩大。附加险承保的是除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以外的各种外来原因所造成的损失。附加险只能在投保一种基本险的基础上才可以加保。附加险分为一般附加险、特别附加险和特殊附加险三类。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版海运保险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海运保险行业保险费率投保时间长短影响,即年度单<月度单<单独单,外贸货代企业可以根据货物出口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保险模式。海运保险行业针对出口货物较少的企业可选择单独单,即为单次出口货物投保;淡旺季度明显的外贸企业可选月度单,按照协议好的保险费率每月申报;全年货物出口相对频繁的企业建议选择年度单,以年为结算时间,预先交付预估保费的75%左右,多不退少补。

海运保险行业保费大约为300亿美元,增长6.1%。全球保费收入如按地区划分,欧洲占47.7%,亚太地区占29.3%,拉丁美洲占9.3%,北美占7.7%,其他地区占6.0%。海运保险行业按业务划分,货运险继续占据航运保险市场的最大份额,为57.2%,船壳险占23.8%,海上能源占12.1%,船舶责任险(不包括国际保赔集团)占6.8%。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2021年全球海运保险市场规模大约为1526亿元(人民币),预计2028年将达到1879亿元,2022-2028期间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6%。

更多海运保险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版海运保险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保险市场 保险费率 全球货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