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议:中国流感疫苗发展现状 中国流感疫苗发展前景2022

近两年我国疫苗行业市场规模保持20%以上的较高增速,2020年其市场规模达到515亿元。其中流感疫苗行业、流脑疫苗行业以及乙肝疫苗等细分行业目前市场集中度较高。从流感疫苗品种来看,目前我国流感疫苗主要是四价流感病毒疫苗,2020年批签发量为2184.19万支/瓶,占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的比重为60.59%;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量为3358.23万支/瓶,占比为39.41%。

对于大众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预防手段。对于行业来说,背后是一个近百亿的市场。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中国流感疫苗刚刚起步,市场空间广阔,未来2年至3年流感疫苗整体供给将会不断增加,促进流感疫苗行业渗透率提升和市场扩容,预计2025年国内流感疫苗市场空间93亿。在这条百亿赛道,各家企业除了推动已经获批的流感疫苗产品商业化,也在不断布局开发新的流感疫苗,其中包括因新冠疫苗而大火的mRNA技术。

中国流感疫苗发展现状 中国流感疫苗发展前景2022


(资料图)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流感病毒直接侵袭人体呼吸系统,同时还可诱导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等多种并发症,每年全人群的流感病患率可达5%-10%,儿童更达20%左右,国内鼓励接种流感疫苗的相关文件一直不断推出。

流感疫苗可以减少并发症及死亡率,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流感疫苗签发量达到峰值,签发量为5765万支/瓶,2021年中国流感疫苗签发数量为215万支//瓶,同比2020年下降96.37%。其原因为中国2020年受到新官疫情的影响,2021年中国新冠疫苗的出现,导致国民更多的去接种新冠疫苗,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所以流感疫苗签发量有下降。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类别分布来看,四价流感疫苗签发量152.59万支/瓶/袋,占71%说明现阶段我国流感疫苗市场主流为四价流感疫苗;其他流感疫苗签发量62.41万支/瓶/袋,占29%。

2021年中国流感疫苗市场竞争格局中,占比最重的为金迪克生物,占比市场21%,占比第二的为华兰生物,占比20%,占比第三的为深圳赛诺菲,占比10%,科兴生物和百克生物占比5%,其他企业占比39%。根据数据显示,近几年金迪克生物营业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其原因是因为中国新冠疫情导致,市场中新冠疫苗数量和接种量大幅上升,导致四价流感疫苗及其他流感疫苗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在新冠疫情态势的回暖状态下,未来金迪克生物营业收入会呈现上涨趋势。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流感疫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流感的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今年8月底,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公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 (2022-2023)》(简称《技术指南》)指出,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流感灭活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和重组流感疫苗。按照疫苗所含组份,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根据生产工艺,又可分为基于鸡胚、基于细胞培养和重组流感疫苗。国外还上市了针对特定人群的高抗原含量灭活流感疫苗、佐剂疫苗以及皮内接种疫苗等。

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显示,目前国内有50多个流感疫苗相关批文。上述《技术指南》则显示,截至2022年8月11日,已有11个厂家供应流感疫苗。根据中检院官网披露的数据,进入9月,获得流感疫苗批签发的企业主要包括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逸安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670.SH)、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

就目前阶段来看,流感仍对公众健康产生着巨大的威胁,注射流感疫苗是目前应对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而且流感病毒变异速度较快,疫苗的生产周期较长,对免疫力低的人群应该采用高剂量疫苗等方式来提高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所以通用性流感疫苗显示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部分通用性流感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的阶段中,但仍然存在改进的空间。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流感疫苗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流感疫苗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流感疫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流感疫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