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莲藕行业市场调研 中国莲藕种植情况


(相关资料图)

全国各地每年莲藕种植产量超过千万吨,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莲藕属于新鲜蔬菜类,国外少有种植,因此,莲藕产业主要依赖国内生产,无需进口。由于国内莲藕生产技术越来越高,除了新鲜蔬菜,还可以加工成各种包装成品。

莲藕属木兰亚纲,山龙眼目。喜温,不耐阴,不宜缺水,大风。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莲藕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藕,是莲肥大的地下茎,可作食用。莲田主要在沼泽地栽培莲藕,中国湖北盛产莲藕,属于水八仙之一。藕适于在炎热多雨季节生长。长江以南多在3-4月上旬栽种,北京地区多在5月上旬栽种。藕田选择土深厚、有机质丰富的微酸性或近于中性的粘质土。藕种需选择具有本品种性状、藕头饱满、项芽完整、藕身肥大、藕节细小、后肥粗壮和色泽光亮的母藕或充分成熟的子藕。播种方法宜随挖、随选、随栽,也可行催芽后栽植。

水生蔬菜是我国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小众蔬菜产品,包括藕、茭白、慈姑、荸荠、水芹菜、菱角等。目前,我国水生蔬菜人工种植面积在1100万亩以上,年总产值550亿元,形成了以长江流域为核心,珠江流域、黄河流域为主要产区,辐射全国的水生蔬菜产业格局。莲藕是适应性最强,种植地域广、面积大、产量高,是广大消费者食用最多的,最重要的水生蔬菜之一,原产自印度,后来引入我国,迄今已有三千余年的栽培历史。

中国莲藕种植情况

目前,我国莲藕种植面积已达600万亩以上,借助南方地区特有的湖泊淡水自然资源,莲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优质特色产区,如江苏凭借着太湖、洪泽湖、洞庭湖、鄱阳湖等,莲藕种植总面积已达150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中国第一;排名第二湖北种植面积为120万亩,福建、江西、浙江、湖南等南方省份也是我国莲藕种植的主要产区。莲藕在调整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们生活、保护湿地资源、改善和美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藕莲主要集中于湖北、江苏、安徽、浙江、山东、广东、河南诸省;子莲主产于湖南、福建、江西、湖北、浙江等省,其中又以湖南种植面积为最大,其次是福建和江西;而花莲则以武汉、杭州、北京、南京、济南、合肥、深圳、澳门等城市或地区居多。莲藕在我国载培面积很大,品种也比较多。

未来十年我国人口数量仍处在上升期,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加快,莲藕需求量将呈现刚性增长趋势,同时藕粉产业将被带动高速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莲藕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莲藕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研究报告 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