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今日报丨2022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供需格局分析


(资料图)

近年来全球实验动物的市场规模呈现稳定上升态势,从2015年的103亿美元稳定上升至2021年的177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约为9.4%左右。在此当中,小鼠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品种,其市场规模在2021年约为90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各省份积极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实验动物行业发展。目前,我国实验动物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均在境内布局,主要集中在苏州、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从研发支出角度来看,行业中主要上市企业的研发支出占比参差不齐;如堃博医疗的研发支出高达271%;而威高股份的研发支出比重仅为5%。

从业务业绩上看,昭衍新药的实验动物行业业务营收虽然达到了15.17亿元,但实验动物的业务占比仅为0.2%;而南模生物、横竖生物、中科生物、集萃药康等企业的业务营收占比骏超过了85%。从毛利率角度来看,我国实验动物主要企业毛利率较高,说明获利能力较好。

从实验动物行业上市企业业务规划上看,2022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上市公司均将重心放在了研发上面;以集萃药康为例子,公司将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并且瞄准生命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围绕相关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过程中对于实验动物小鼠模型关键需求,持续推进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供需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实验动物有许多自发或诱发性疾病,能局部或全部地反映人类类似疾病过程与特点,可用于研究相关的人类疾病。由于实验动物和人类的生活环境不同,生物学特性存在许多相同和相异之处,研究者在选择动物用于实验之前,应充分了解各种实验动物的生物学特性。通过实验动物与人类之间特性方面的比较,做出恰当的选择。

依据《“十四五”规划和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我国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

自2012年以来,为了完善和发展我国实验动物事业,政府发布了诸多政策法规。在多方动力驱动下,我国实验动物产业的发展逐渐推进、如火如荼。展望未来,预测2022-2028年全球实验动物市场规模将以CAGR8.1%的增速上升至2028年的306亿美元。在此背景下,行业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实验动物快速发展。

本报告综合了实验动物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对于实验动物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供需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实验动物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