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氢能行业达成最大规模单轮融资 2023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战略规划

近年来,随着氢能利用技术发展成熟,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压力持续增大,氢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是发展氢能产业的前置条件,也是消纳我国可再生能源结构性过剩的技术选择,并能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国内氢能行业达成最大规模单轮融资

12月8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氢科技”)B轮融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单轮融资金额45亿元和估值130亿元双双创出行业新高。近期,伴随氢能产业鼓励政策频出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的大幅提升,氢能产业链公司趁热打铁,在资本市场愈发活跃,包括积极谋求在A股和港股上市。


【资料图】

国氢科技介绍,本次融资不仅引入了国有大型投资基金和金融机构、氢能产业链合作伙伴和具有战略协同能力的民营资本投资者,融资金额达到45亿元,成为国内氢能行业迄今为止单轮融资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同时,国氢科技B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130亿元,成为国家电投集团培育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也是氢能行业目前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发展绿色氢能、构建‘电—氢’能源体系,是国家电投积极投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国家电投将以本次融资为契机,充分依托各位投资者的战略、产业及金融资源,进一步提升国氢科技治理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巩固国氢科技在氢能行业和资本市场业已取得的成绩,推动国氢科技尽快登陆二级市场,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贡献。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

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内涵丰富,主要包括氢源、氢能储存与输送、氢能加注及氢安全等。我国氢源资源丰富多样,包括化石燃料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工业副产气制氢等;水电解制氢及变压吸附提纯氢等制氢技术与装备发展成熟;氢安全技术发展紧跟国际先进水平,高压氢气瓶和储罐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氢能加注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于美国、日本及德国等发达国家,但近几年来呈现快速递增趋势;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标准体系构建完成,积极与国际接轨,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2023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战略规划

近日,《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用加氢站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提出2025年前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上海也于近期公布计划称,到2025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

国内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日前在广东正式投产,标志着大湾区氢能工业车辆应用的示范效应在全国率先取得阶段性进展。该生产线专业生产适配于工业车辆的动力系统,突显氢能车辆应用端专属场景的技术及产品应用价值。

在各地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区域生态将持续优化,有望开启发展新篇章。

2022年上半年,在氢能产业链重点企业的销售收入中,化工行业占比45.9%、交通运输行业占比20.1%、电力行业占比18.2%、冶金工业为10.5%、能源环保业11.6%。

预计到2030年,氢能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比重将达到10%以上,2030年全球氢能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美元。

据《蓝皮书》路线图规划,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高压氢气长输管道建设里程达到3000km,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程度迫近发达国家水平,氢能与燃料电池检验检测技术发展及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有效支撑。中国应进一步推动氢能源产业的发展。

《2022-2027年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基础设施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