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报!家居建材行业产量分析及我国家居建材产量预测2023

家居建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如何?家居建材是装修必备材料,也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家居建材包括:天花板、瓷砖、门、窗、锁、玻璃、灯具、地板,卫厨,壁纸等均属家居建材。家居指的是家庭装修、家具、电器等一系列和居室有关的甚至包括地理位置(家居风水)都属于家居范畴。


(相关资料图)

建筑材料长期承受风吹、日晒、雨淋、磨损、腐蚀等,性能会逐渐变化,建筑材料的合理选用至关重要,首先应当安全、经久耐用。建筑材料用量很大,直接影响到工程的造价,通常建材费用占工程总造价的一半以上,因此在考虑技术性能时,必须兼顾经济性。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家居作为与家相关的行业,通过产品可以体现人们的生活品质,凸显家居生活品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家居消费理念也在发生着改变,从注重价格到关注品质,家居企业的经营思路也随之改变,开始从卖产品向卖生活方式转变。居然之家上线设计家平台;红星美凯龙打造互联网平台,将“设计美学”引入家居服务;曲美打造家居体验馆,倡导“用设计改变生活”;芝华仕通过研究新产品让居家生活更方便;TATA木门研发推出“会发热的门”、“曲线门”为木门行业打开新方向。

在市场的颠簸中,家居建材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所有家居建材企业都牟足了劲投身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用品质成就品牌,用品牌带动产品,积极开拓市场。

中国家居建材市场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产物。随着政策调整、市场规范标准的出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国家居建材市场从无到有的发展了起来。同时,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对于基础建设投入的逐渐加大,居民的住宅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近些年精装修、装配式建筑政策的持续推动,中国家居建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家居建材行业产量分析

2019年全年,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比整个工业增速高2.8个百分点,主要建材产品生产总体保持增长。其中,全国水泥产量23.3亿吨,同比增长6.1%,平板玻璃产量9.3亿重量箱,同比增长6.6%,商品混凝土产量2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5%。瓷质砖、陶质砖、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5%、7.4%、10.7%。2019年家居建材总产量大约有1.21亿吨(不含水泥和混凝土)。

2019年伊始,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从购物体验的优化到产品品质的提升,再到服务品质的升级,均是为了适应消费者最新的消费需求。打造优质服务链与强大的供应链已成为家居建材行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2021年11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0月销售额为1435.41亿元,环比上涨22.54%,同比上涨55.40%;2021年1-10月累计销售额为9294.97亿元,同比上涨56.39%。2021年第三季度,索菲亚、欧派家居、顾家家居、居然之家等多家上市家居企业公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有明显下滑。

我国家居建材产量预测

图表:2020-2025年我国家居建材产量预测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传统家居建材行业极度分散,且效率低下,去中介化、去渠道化及标准化流程的建立,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整合供应链有助于大幅提升产业效率,降低产业成本。部分家居建材企业很早就重视上下游整合带来的巨大价值,同时大家居战略、一站式服务的需求,也推动越来越多的家居建材企业打破行业壁垒、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家居建材 同比增长 建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