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齿轮泵市场需求形势分析及齿轮泵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齿轮泵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如何?齿轮泵是依靠泵缸与啮合齿轮间所形成的工作容积变化和移动来输送液体或使之增压的回转泵。由两个齿轮、泵体与前后盖组成两个封闭空间,当齿轮转动时,齿轮脱开侧的空间的体积从小变大,形成真空,将液体吸入,齿轮啮合侧的空间的体积从大变小,而将液体挤入管路中去。吸入腔与排出腔是靠两个齿轮的啮合线来隔开的。齿轮泵的排出口的压力完全取决于泵出口处阻力的大小。

齿轮泵最基本形式就是两个尺寸相同的齿轮在一个紧密配合的壳体内相互啮合旋转,这个壳体的内部类似“8”字形,两个齿轮装在里面,齿轮的外径及两侧与壳体紧密配合。来自于挤出机的物料在吸入口进入两个齿轮中间,并充满这一空间,随着齿的旋转沿壳体运动,最后在两齿啮合时排出。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齿轮泵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就核心组成部件齿轮而言,主要由公法线齿轮泵和圆弧齿轮泵。公法线齿轮泵输送含杂质的介质比圆弧齿轮泵要耐用,而圆弧齿轮泵结构特殊,输送干净的介质,噪音低,寿命长,各有各的优点。

我国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泵产品需求国,占据了亚洲地区61%、全世界约25%的市场规模;欧洲和美洲对泵产品的需求量分别占全球总需求的27.38%和19.76%。泵的类型的角度看,离心泵的需求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且高速增长,占市场总规模的74%;回转泵、隔膜泵和往复泵市场规模占总市场规模的比例分别为10%、9%和7%。包括工业泵、民用泵和液压系统用泵在内,其中工业用泵的占比最大,约占60%;农用泵占比约为14%。

齿轮泵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人口的增长于经济的发展能源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尤其是我国,节约能源变得越来越重要。为强化保证企业的节能观念,我国对生产用电有可能启动更为严厉的价格杠杆,因此,节能化就成为了当前齿轮泵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齿轮泵除具有自吸能力、流量与排出压力无关等特点外,泵壳上无吸入阀和排出阀,具有结构简单,流量均匀、工作可靠等特性,但效率低、噪音和振动大、易磨损,主要用来输送无腐蚀性、无固体颗粒并且具有润滑能力的各种油类,温度一般不超过70 ℃,例如润滑油、食用植物油等。一般流量范围为0.045~30ms/h,压力范围为0.7—20MPa,工作转速为1200—4000r/min。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中国液压回转式齿轮泵进口数量为35.03万台,进口金额为6111.51万美元;2019年1-12月液压回转式齿轮泵出口数量为81万台,出口金额为6221.16万美元。2015-2019年中国液压回转式齿轮泵进口数量与进口金额均在2018年达到最高值,此后快速下降;2015-2019年中国液压回转式齿轮泵出口数量近4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2015-2019年中国液压回转式齿轮泵出口金额总体小于进口金额,2019年首次由逆差规模转为顺差规模,且顺差规模较小;2015-2019年中国液压回转式齿轮泵进口平均单价波动明显,涨跌幅度较大,出口平均单价均小于进口平均单价。

齿轮泵市场需求形势分析

全液压式齿轮泵在成型精密、形状复杂的制品方面有许多独特优势,它从传统的单缸充液式、多缸充液式发展到两板直压式,其中以两板直压式最具代表性,但其控制技术难度大,机械加工精度高,液压技术也难掌握。

电动—液压式齿轮泵是集液压和电驱动于一体的新型齿轮泵,它融合了全液压式齿轮泵的高性能和全电动式的节能优点,这种电动-液压相结合的复合式齿轮泵已成为齿轮泵技术发展方向。依据齿轮泵设备工艺的需求,齿轮泵油泵马达耗电占整个设备耗电量的比例高达50%-65%,因而极具节能潜力。

目前社会发展情况来看,不锈钢齿轮泵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因不易腐蚀、卫生干净的特性,受到各大化工和食品行业的青睐,但我国不锈钢齿轮泵缺乏创新与精工品质,都是在守旧工艺结构上替换不锈钢材质,对于其它愈多行业的应用受到了限制,也会有生产厂家为降低产品成本而使用劣质不锈钢来以次充好。

随着我国工业制造的技术升级,未来汽车变速器、工程机械传动装置等齿轮产品的应用将存在采购周期与维修成本等因素的多方面考量。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齿轮泵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发展现状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