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竹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报告分析2022_焦点信息

竹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如何?竹,又名竹子。品种繁多,有毛竹、麻竹、箭竹等。多年生禾本科竹亚科植物,茎多为木质,也有草本,,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岛屿上分布最集中,种类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生长迅速,是世界上长得最快的植物,竹子非常坚韧,许多材料也是用竹子制成的。

通常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种子被称为竹米。有些种类的竹笋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国人喜爱,与梅、兰、菊并称为“花中四君子”,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从古文人墨客,爱竹咏竹者众多,很多竹子的原产地在中国,也称之为中国的文物标志。

竹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是木材的理想替代材料。一株毛竹成材期只需3-4年,而一棵树木成材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同时竹林具有极强的截留降水、净化环境和固土能力。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竹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报告》显示:

据专家测算,每公顷竹林可蓄水1000吨,竹林的渗水率为草地的1倍,固土能力是马尾松林的1.5倍,同等面积的竹林比一般树林多释放35%的氧气,因此,竹林在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现代科技成果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竹资源在食品、建筑建材、物流、造纸、家具、轻工、医药、纺织等各行业得到广泛的开发,用竹子做的产品达千余种,日益满足了经济建设和人们生活的需要。竹胶合板、竹地板、竹家具等以竹代木产品的更新换代,促进了科技进步;一大批竹工艺品、竹文化产品对国内外市场的占领,促进了竹文化的传播;以竹林为主要观赏对象的竹资源旅游的兴起,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竹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根据中国林业统计年鉴数据,2019年中国竹业产值为2892.0亿元,竹材采运业产值为358.2亿元。2019年中国竹材产量为31.45亿根,较2018年的31.55亿根同比下降0.3%;2020年中国竹材产量将有所回升,约为31.50亿根。2020年中国竹出口数量为10.70万吨,较2019年减少了0.12万吨;进口数量为2.70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0.24万吨。

中国竹林面积超700万公顷,竹材年产量约4700万吨,资源极其丰富,原材料成本低廉,发展竹产业得天独厚。我国竹资源主要分布于福建、江西、四川、湖南、浙江、广东,六省占全国竹资源的77.6%。另外,湖北、云南、陕西、重庆、贵州等省市也有竹林资源分布,但占比较低,均不超4%。2016-2020年我国竹林产量由25.1亿根增至37.7亿根,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

缅甸是中国最大的竹材进口地,2020年中国从缅甸进口竹材26326.1吨,占总进口数量的97.6%;进口金额为115.9万美元,占总进口金额的62.8%;从越南进口竹材339.8吨,进口金额为48.8万美元。

2021年十部委联合发布《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 全国竹产业总产值突破7千亿元,竹产业发展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竹产业强国”的发展目标。

而除了低碳环保的特性,竹制产品种类也日益丰富,不断刺激人们的需求。竹纤维制品柔软舒适,在服饰等各方面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生活;竹地板韧性好、强度大,结实耐用、质地光洁、色泽柔和、典雅大方,是环保绿色产品,且防霉、防蛀、阻燃、防静电、无副作用及安装方便,是公认的新世纪的装饰材料,在很多别墅排屋上已经率先使用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竹炭等都有不俗的表现。正是因为竹子在保护环境、发展经济以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等众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人们对竹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竹子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竹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发展现状 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