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探访全球缝纫机制造龙头:AI如何赋能制造业实现智慧物流?

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31.4万亿元。

作为制造业大国,近年来,人口红利消失、用地成本高企、市场需求变化等问题在新冠疫情蔓延后更加凸显,进一步冲击我国制造业的基石。人工智能(AI)等新兴科技与制造业的结合,正推动行业生产发生本质变革,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与此同时,制造业变革也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资料图】

日前,全球缝制设备行业龙头落地了AI企业旷视科技四向穿梭车系统(简称“四向车”)打造的“椒江总部智能密集库项目”。AI如何与制造业融合?澎湃新闻记者走进这家总部位于浙江台州的上市公司车间,对其智能密集库改造进行了探访。

库容量增超110%

在该企业的智能密集库,记者看到旷视科技的12台四向车正在忙碌的上下工作,通过搭载的WMS系统下发指令,一台台缝纫机成品被四向车陆续从生产线托运出来,有序送至对应货位。在库内最左侧顶上还设有视觉盘点工作站,通过四向车将货物逐一拉过来,借助视觉算法技术可进行全仓无人盘点。

该企业智能仓储产品线副总经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企业本身正在着手打造更加精益化的智能工厂,希望通过为行业提供数智化升级的创新标杆,推动整个服装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仓储环节的数智化升级是智能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和旷视科技合作改造的仓库位于楼板库1层,高8米,主要储存缝纫机成品,具有少品种、大批量的特点,而且是旧仓改造,相比地堆方式和堆垛机系统,旷视科技的四向车方案能够实现更优的投入产出比。

据悉,该“智能密集库”项目以旷视科技四向车系统为核心,由四向车、货架、提升机、输送线等硬件,以及WES、TES的旷视河图软件组成,实现了成品、包材、空托垛的自动化入库、存储、拣选和出库,以及生产线和仓储环节的跨区域联动。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在采访中表示,相比传统堆垛机系统,旷视科技四向车系统优点在于“离散性设备、分布式控制”,可以像积木一样按需组合、灵活扩展。不同于传统自动化设备只能在固定路径工作,四向车可以一车跑全仓,并能够根据淡旺季以及业务增长等需求变化,增减车辆。

“升级后的仓库改变了配货员工作方式,从‘货找人’到‘人找货’,大幅提升了产品出入库的效率。”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该方案相比传统地堆方式,库存容量增长超110%,作业也更加高效、准确。

“近年来,服装产业普遍存在消费需求变化快、经营成本高、生产管理效率亟待提升以及从业人员断层等挑战,对服装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加快了缝制设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步伐。”该企业在最新年报中表示。

记者在参观用户椒江总部的智能工厂时看到,在运用了上万个传感器的缝纫机机壳智能生产线上,大量机械手取代了人工在有条不紊的工作,同时,边上屏幕上还实时显示着订单生产情况,详细到每个小组当日的生产目标以及生产进展。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的启用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原先每班需要10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3名。

作为缝制设备行业龙头,该企业从2004年引入SAP的ERP系统进行生产信息化管理开始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截至目前,企业完成了从裁剪、缝制、分拣、装配到仓储等一系列数字化改造,通过MES、WMS、APS等软件系统把缝前、缝中、缝后所有设备的数据进行了打通,从缝制设备供应商升级为成套智联服务供应商。

“制造数字化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个必答题。我们期待与社会各方展开合作,共创共享,共同助力服装产业数字科技的普及。”该企业创始人此前公开表示。

供应链数字化不仅体现在单一产业要素数字化,更侧重于通过产业互联来实现供应链协同和价值创造。

该企业智能仓储产品线副总经理表示,公司未来计划打通整个产业链,让供应商、经销商以及服装制造工厂也可以用到这些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希望他们都能感受到智能仓储物流带来的价值跟魅力,实现信息共享互通。

对于和缝纫机设备龙头的合作,旷视科技也有着更为“深远”的目标。唐文斌表示,这次合作是旷视科技四向车在整个服装制造产业比较早期的落地案例,未来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把它作为成套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推广到更多下游客户中去。

唐文斌进一步解释,旷视科技作为一家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AI公司,不可能对每个行业都有很深入的了解,除了依靠自己选择一些行业深入布局,更重要的是选择牵手有行业深度、“Know-How”的伙伴一起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他们的定位是提供成套智联的解决方案,而旷视提供的是仓储部分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把我们的产品作为他们整体成套智联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赋能到更多客户中去,非常具有标杆意义。”

旷视科技商业落地探索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但人工智能行业渗透率仅有7%。据ICT领域研究机构海比研究院报告,在数字经济崛起、政策环境优化、重点技术带动等共同作用下,当前中国AI企业应用正处于密集落地应用阶段的前期。

旷视科技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智慧物流是旷视科技“供应链物联网”板块中的一项重要业务。据德勤中国物流与交通团队《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到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之一印奇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曾写道,时代更替,行业发展不断倒逼企业变革,旷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据悉,第一个“A”是指AS/RS,也就是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第二个“A”是AMR,即旷视自研的各种自主移动机器人系统;第三个“A”是以旷视自有AI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也叫“仓库大脑”。

澎湃新闻了解到,旷视科技最早从2017年开始将触角延伸至智慧物流领域,2018年旷视科技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Ares robot),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领域。2019年旷视科技发布智慧物流操作系统“河图”,2021年发布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今年4月又推出了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完善了其在智慧物流领域的业务布局。

据透露,旷视科技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把产品以子仓模式提供给系统集成商,与外部更多的系统形成链接,打造更为丰富的解决方案,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截至目前,旷视科技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已经应用到新能源、化纤氨纶、鞋服、医药、智能制造、零售电商等多个行业。

在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产品业务规划负责人李帅看来,服务能力、硬件设备与交付能力是旷视科技在智慧物流领域重点突破以及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李帅认为,在服务上,目前业内很多解决方案是站在技术提供商的角度,而旷视科技是扎根于行业中,通过洞察各个行业中的难点和痛点,给客户提供更加清晰的思路、建议。

以同样位于浙江台州的木制玩具生厂商世玩欣为例,木制玩具制造具有一定的个性化生产工艺,可直接复用的经验不多,旷视科技在宽约7米的空间里建设了近24米高的立体仓库,其中包括托盘库、料箱库,通过旷视自研AMR把生产车间和中心仓库连接成一体,实现了仓库和所有产线的联动。

在硬件上,旷视前期使用过外部的同类型产品,但效果并不理想,仓储智能化的硬件要根据客户需求配套整个系统,自研产品可以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据悉,目前,旷视基于AI、算法等核心技术,已经形成了北京、宁波、苏州三大物流基地,用于物流硬件的研发与生产。在交付能力上,旷视也做了很多团队建设、经验储备以及人才储备。

亿欧智库在《2022中国AI商业落地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AI的持续泛化,AI企业能否通过应用牵引其技术落地并有效带来经济社会价值是其能否存续并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

“技术信仰最终是服务于价值的,技术突破决定AI的边界有多宽,技术做的多深,我们这个行业才能走多远,到底能创造多大的价值决定AI能量有多大。”唐文斌说。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智慧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