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今日热文:大宗产经:腌腊需求增量不及供应增幅,12月猪价仍将承重


(资料图)

【今日关注】

流动性淤积问题较为严重

腌腊需求增量不及供应增幅,12月猪价仍将承重

征求意见!贵州拟出台煤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巴西大豆种植进度环比增加

加拿大到美国的关键输油管道Keystone关闭

【流动性淤积问题较为严重】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3.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6.7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当月净投放现金1323亿元。

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刘新伟分析认为,M1、M2以及社融、M2剪刀差双双走扩反映出流动性淤积问题较为严重。随着防疫政策优化以及稳地产加码,信贷需求有望在波折中缓慢复苏。但在当前地产销售尚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叠加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的影响,社融增速或仍将处于下行通道。

【腌腊需求增量不及供应增幅,12月猪价仍将承重】

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截至12月7日,全国生猪出场价格为23.89元/公斤,较11月30日下跌0.13%;猪粮比价为7.96,较11月30日下跌0.13%。

卓创资讯李霞认为,11月底开始气温骤降,终端市场的腌腊、灌肠需求增加。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11月25日至12月7日国内样本企业生猪屠宰量由13.7万头增至16.8万头,最大涨幅22.52%;生猪交易均价及白条猪肉市场均价的最大涨幅分别为4.88%、4.16%。

从近四年月度数据来看,2019-2021年12月的屠宰量比11月均有提升,一定程度上说明生猪需求增加,其中腌腊需求有一定正向作用,一般腌腊高峰持续到冬至(12月21-23日)。但生猪价格并未同趋势上涨,主要还受到生猪供应量的影响。临近年末,规模企业多冲刺年度出栏任务,12月出栏量比11月多有增加,屠宰量也能反映这一变化趋势;同时在三季度业者对四季度需求旺季的猪价预期较高,压栏增重、二次育肥较多,12月养殖散户也存在出栏增加的可能。所以12月或出现体重、出栏双增的局面。但今年11月气温相对偏高,导致腌腊推迟,集中需求增量的时间缩短,对猪价的提振作用或减弱。12月中旬以后,市场或出现明显的供需错配现象,叠加猪肉价格偏高,需求旺季或表现为“旺季不旺”,猪价涨幅亦或低于业者预期。

【征求意见!贵州拟出台煤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贵州省煤化工(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合成氨、甲醇、焦化、现代煤化工等重点领域碳达峰为突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征求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煤化工产业规模适度增长,行业碳排放强度显著下降,减碳排水平大幅提高。到2025年,煤制甲醇和合成氨企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达到80%以上,煤制乙二醇企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达到100%,基准水平以下产能清零。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贵州是煤炭资源大省,当地煤化工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煤化工行业是煤炭产业链上的碳排放大户,因为地区特色的能源结构以及经济考量,煤炭在当地化工领域短期内很难被完全取代,所以控制总量、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成了重中之重,也是达成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此次贵州发布《贵州省煤化工(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有利于从政策端有序推进煤化工行业发展,避免无序扩张。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煤化工企业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降低能耗煤耗,发展洁净能源技术,以科技进步推动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最终达成双碳发展目标。

【巴西大豆种植进度环比增加】

AgRural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上周四,2022/23年度大豆种植率已达95%,一周之前为91%,去年同期为96%;巴西中南部96%的2022/23年度夏播玉米已被播种,之前一周为93%,去年同期为96%。据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截至12月10日,巴西大豆播种率为95.9%,上周为90.7%,去年同期为96.6%。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从Agrural和CONAB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种植进度仍不及去年,但是较上周环比增幅变大。目前主要影响种植进度是天气干旱的情况,且12月份的降雨将是决定大豆单产的关键。随着拉尼娜影响越来越小,预计未来几天巴西全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降水,种植环境有望得到改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巴西大豆的种植面积增加,因此预计产量损失程度有限,全球大豆供应难以收紧。且从昨日公布的USDA报告数据来看,全球大豆也存在增产预期。

【加拿大到美国的关键输油管道Keystone关闭】

综合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加拿大TC能源公司当地时间8日宣布,向美国输送石油的“拱心石”(Keystone)管道出现泄漏情况,已于7日晚被紧急关闭。泄漏点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目前泄漏量仍在评估中,管道重启时间未知。

卓创资讯赵颖认为,“拱心石”管道连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和美国中西部以及墨西哥湾地区,日输油能力达62.2万桶,是加拿大向美国输油的一条“主动脉”。在美国“北油南下”的格局之下,如果北油南运的物流设施出现问题,62.2万桶的管道运输缺少,会导致当地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可能导致WTI与布伦特之间的价差进一步扩大。对原油绝对价格来说,虽然市场有消息认为管道关闭可能会导致库欣地区原油库存降低,从而支撑原油期货市场气氛,但这一事件预计属于脉冲式事件,主要影响短期油价预期,对更长时间的油价影响不大。

关键词: 猪肉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