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门:生物柴油产业链剖析 2023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我国生物柴油起步较晚,政策支持油料植物&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由 于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政策推广等因素,现阶段我国的生物柴油主要出口欧洲市场, 国内主要用于环保型增塑剂、表面活性剂、环保型醇酸树脂、工业润滑剂等生物基材 料的原料或用于车用燃料、锅炉燃料,其中生物基增塑剂是国内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数据显示,2010-2021年期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的生产企业在40-50家之间。2013-2015年,全国生物柴油企业数量最多,达53家,但据美国农业部对外农业服务局发布的数据,当时国内许多大型生产商都处于闲置状态;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运营的生物柴油企业数量约44家。


【资料图】

政策鼓励生柴掺混逐步提高,预计 2030年全球生柴消费量达 6617 万吨。全球主 要生物柴油消费国家及地区的强制性与鼓励性政策促进生物柴油市场不断增大,以政 策基础及历史数据作出掺混比例假设,我们预计 2030年全球生物柴油消费量将达 6617 万吨,约为 2021 年消费量的 1.42 倍,2022-2030年全球生物柴油消费量年复合增长率 达 3.35%。其中,欧盟、巴西和亚太地区 2030年生物柴油需求量分别达 2442 万吨、 973 万吨和 1413 万吨。

生物柴油产业链剖析 2023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生物柴油行业上游的市场参与者是生物柴油生产原材料的提供方,在我国主要为地沟油、酸化油等废油脂收集行业,包括各类原料油、甲醇、生产仪器设备等;中游主体是生物柴油的生产制造企业,负责生物柴油的研发、生产和装配;下游为生物柴油的终端应用,包括工业燃料、交通燃料、工业溶剂、工业润滑油、生物酯增塑剂、工业甘油等。

我国生物柴油产业的上游企业包括餐馆、酒店、养猪场和甲醇企业等,其中甲醇企业主要有新奥股份、淮北矿业、宝丰能源、开滦股份、金牛化工、陕西黑猫等。中游生物柴油生产制造企业包括卓越新能、嘉澳环保、隆海生物、海新能科(原三聚环保)、恒润高科、大地生物、河北金谷、唐山金利海、碧美新能源等。下游燃料油企业包括荣盛石化、华锦股份、石大胜华、博汇股份、国际实业等,增塑剂企业包括元利科技和榕泰实业等。

根据“企查猫”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生物柴油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湖南省和山东省。其中,分布在广东省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约15.28%;其次是福建省,企业数量占比约13.32%。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分析:

生物柴油定价与原油相关,欧盟强制性添加需求稳定。生物柴油的定价机制与原 油价格息息相关,

①国内生柴价格:国内生柴主要用于环保型增塑剂的原料或工业燃 料,增塑剂领域,环保增塑剂与传统化工类增塑剂 DOP 存在替代关系。燃料领域,国 内尚无强制添加要求,生物柴油与化石柴油掺混使用具有替代关系。不论是化石柴油 还是 DOP 等化工类大宗商品,均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因此国内生柴价格亦受到原油 等大宗商品价格影响。

②欧盟生柴价格:欧盟生柴价格主要受到菜籽油价格、温度、 强制性添加比例、双倍减排计数资格等影响。考虑到菜籽油是欧盟生柴的主要原材料, 其价格变动会成为其他品种定价的市场指标,更重要的是欧盟地区对生物柴油的添加 比例有政策强制性要求,同时赋予 UCOME 双倍减排计数资格,因此 UCOME 的需求 受其他品种供应量影响较小,需求景气度上行。

从市场竞争趋势来看,现有企业陆续宣布新建、扩建产能,未来国内生物柴油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有所变化,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从应用趋势来看,生物柴油用于调配调和燃料应用到我国交通领域是可以期待实现的。从生产工艺趋势来看,催化剂是转酯化反应的关键技术之一,已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关键词: 企业包括 行业发展 数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