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点!中国二次元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二次元行业投资战略规划分析

二次元指由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组成的二维平面虚拟世界,此外还包括动漫周边、声优、cosplay等衍生产品和活动。

然而,ACGN仅仅是二次元的载体,并非所有的ACGN都属于二次元范畴,真正的二次元产品,还需要具有宅、腐、基、萌等特征。日本早期的动画、漫画、游戏等作品都是以二维图像构成,其画面是一个平面,所以通过这些载体创造的虚拟世界被动漫爱好者称为“二次元世界”,简称“二次元”,同时,“二次元”具有“架空”、“假想”、“幻想”、“虚构”之意。

中国二次元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二次元行业投资战略规划分析


(资料图片)

二次元世界对应的是三次元现实世界,本身具有非常丰富和多元特性,这也是其文化繁荣的重要因素。二次元文化有属于自己的完整话语体系,如同并列于现实的另一个世界,丰富的文化背景和类型各异的题材让不同的人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此前二次元最早受众多为“80后”,为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中坚力量。目前二次元产业受众又加入“90后”大军和“00后”后备军,二次元文化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同时也不尽成熟。

我国二次元用户中,95后群体占比达到60%以上,是消费主力军,85后群体占比为2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年轻一代是我国二次元产业的主要用户群体,这一群体付费意愿更高,二次元产品消费意愿更为强烈,利好二次元产业发展。

目前最火的就是二次元游戏——原神、崩坏等。每年都有巨额收益,并且国内手游也在逐渐向二次元发展。二次元文化深入人心。在国内的二次元内容产业中,动画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表现为商业模式成熟,中国原创动画的内生力加强,漫画改编或成为新蓝海;二次元游戏市场风头正劲,自研游戏的实力日益增强,并反向输出海外,比如日本市场。

从细分行业发展看,大部分领域价值尚处于待开发阶段,行业间的融合发展更是仅处于萌芽阶段,其中二次元游戏发展较为成熟,动漫正在寻找创新路径,侧重行业变现,而二次元音乐、周边产品等新业态仍在培育中。

从文化上看,二次元文化正在从亚文化向大众文化迈进;从内容生产看,围绕二次元IP,产品与产品,产品与消费者构成互动关系,进而让它本身增值;从营销价值看,二次元成为市场营销的新落脚点;从政策上来看,促进和监管政策为二次元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二次元行业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庞大的用户规模催生了广阔的市场需求。二次元游戏用户中,近半用户分布于二线城市及以上,受教育程度更高,消费能力强。二次元游戏用户“为爱付费”的消费理念也与Z世代消费特征相吻合,形成了二次元游戏用户对优质内容具有高付费意愿、高黏性的用户特点。可以预期伴随Z世代消费群体的成长和步入社会,在二次元游戏上的消费能力也将日趋提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二次元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

近些年,我国二次元文化兴起,二次元用户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其规模已经达到3.7亿人,同比增长11.45%。而二次元用户是手办消费的主力,二次元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手办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奠定了基础。

在二次元产业发展逻辑来看,从历史上看,二次元产业已经步入爆发期,产业链趋于成熟;从文化上看,二次元文化正在从亚文化向大众文化迈进;从内容生产看,围绕二次元IP,产品与产品,产品与消费者构成互动关系

国内二次元市场发展趋势

整体来看,中国的二次元产业已经从萌芽走向成熟。在内容产业方面,不论是二次元动画、漫画还是游戏均做出了一些成绩,显示出中国二次元内容制作水平逐渐提升并受到市场认可,而线上二次元传播平台成为人们接触二次元内容的主要渠道。

用户规模方面,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在2020年突破4亿,有望3年后突破5亿。进入到2018年后,尽管互联网流量红利不复存在,但得益于国内外优质动漫作品尤其是国产原创动画的涌现,《明日方舟》、《原神》等优质二次元手游的集中上线,泛二次元用户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本报告对中国二次元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二次元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将帮助二次元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二次元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二次元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二次元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二次元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19-2025年中国二次元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原创动画 市场需求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