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少儿托管行业分析 少儿托管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焦点快看

着时代不断变化,现代的父母承受越来越多的经济压力,用于照料和教育孩子的时间明显不足;加上社会安全形势日趋复杂,车辆的增多和治安的恶化使得家长不放心让孩子独自在家,因此催生了学校家庭之外的孩子的第三归宿——托管班,有时也俗称“小饭桌”。

目前的儿童托管行业中仍以小作坊式的托管机构为主,专业化、品牌化大机构少量。学校附近选址,造成资金压力大,专业师资力量要求高,行成专业化、有品质的环境前期需要大量资金。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少儿托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资料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中国家庭送孩子入托原因调查数据来看,45.35%家庭是因工作比较忙送孩子入托管,35.47%家庭则认为送孩子入托管对孩子成长好,儿童托管市场规模超13.37%。

全国妇联建议,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优化完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制度,充分发挥税收对促进生育政策落地积极作用。同时,应对多子女家庭优惠,对单亲家庭倾斜政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制度。

目前,发改委投资16亿建设示范性托位国家发改委2020年和2021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6亿元,支持建设了16万个示范性托位,在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中,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作为减轻家庭养育负担的关键举措。

少儿托管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增加了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等专业,婴幼儿少儿托管相关专业被纳入了医药卫生大类下的健康管理与促进专业类,通过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一体化专业设置,为学生职业发展打开通路。而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的成立,正是为了让中高职院校依托学科资源优势对专业人才进行"有效培养",并和托育行业紧密融合,构筑托育服务专业人员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拥有3亿适龄儿童,中等规模城市中3-6岁学前儿童有近3-5万人,7-12岁小学生约5-8万人,年人均业余教育支出约为3000元,其中90%以上家庭需要课外培训。

截至目前,我国拥有6.3万余家托育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3万家,增速达106.8%。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山东以及江苏三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6.700余家、6.000余家以及5.500余家。从注册资本来看,66.8%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从成立时间来看,超9成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之内,成立于1年的占比49.9%。从企业类型来看,超8成企业属于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我国共有1.7万家少儿托管相关企业,2019年新注册企业3千余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了25倍。截至9月底,今年托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达8849家,同比增长了330%。在其他国家中,3岁以下儿童平均入托率为34%。而我国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中国城市3岁以下儿童的入托率不到10%,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学生托管的旺盛需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虽然传统"小饭桌"形式的学生托管班遍布托管市场,这类型托管班存在问题较多:存资质不全、托管场所狭小简陋、活动空间不足、餐饮卫生无法保障、消防安全设施缺位、托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没有教师资格证等问题,无法保证孩子的托管教育质量和安全问题。

但从具有前瞻性的角度来看,这恰恰给真正具有实力的品牌托管提供了机遇和动力,也给野心勃勃的创业人士提供了发展的良机,当前形成规模化发展、具有品牌效应、专业化的机构不多,少儿托管市场的潜能巨大,而市场从业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低质量托管班自然会淘汰。

儿托管消费者意识将得到提升,更多家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从而提高入托率,预计2025年中国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将突破1700亿。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10月8日发布了《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加强了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少儿托管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少儿托管行业概貌的同时,对行业进行细化分析,重点企业状况等。少儿托管行业报告中主要运用图表及表格方式,直观地阐明了行业的经济类型构成、规模构成、经营效益比较、供需状况等,是企业了解行业市场状况必不可少的助手。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少儿托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相关企业 投资策略 参差不齐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