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稀土永磁电机的应用有多广泛?我国稀土永磁电机的现状与未来

稀土永磁电机最显著的性能特点是 轻型化、高性能化、高效节能,相对于传统电机来说,稀土永磁电机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体积小、比功率大,效率高且节能,稳压精度高,能延长蓄电池的使用


(资料图片)

工业电机耗能量非常大,占整个社会用电量60%,相比普通电机,永磁做的永磁电机可节省电量约20%,被业内誉为“节能神器”。 稀土永磁电机相对于传统异步电机,具有节能与节约空间优势。

稀土永磁电机的应用有多广泛?

可以说,它的应用已经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在我国,常用普通电机的平均效率为70%多,而稀土永磁应用到电机上,它的效率特别高,其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最好的可以达到98%以上。两者相比较,能量转换效率相差了20%左右。没有转换的那部分能量,就变成了热量,成了一种损耗。所以用稀土永磁电机来代替传统常规电机,那就起到了节约能量的作用。

稀土永磁驱动电机性能优异,被绝大多数乘用车企采用。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的电机主要可以分为:开关磁阻电机、永磁同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三大类,分别应用在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其中永磁同步电机重量更轻、体积更小、效率更高,可通过提高转速保证功率的同时使电机减重约35%,对于电动汽车来说,重量更轻续航更有优势,因此相比其他驱动电机,永磁同步电机性能更优、更具优势,被绝大多数乘用车企采用。

我国稀土永磁材料的现状与未来

近几年来,我国稀土永磁电机行业市场规模总体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稀土永磁体的生产技术的成熟,渗透率提升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大助力,2021年受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变频空调领域需求大幅影响,行业规模显著扩大,从2020年的467.37亿元增长至了2021年的659.04亿元。

稀土永磁电机行业是稀土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的重要环节和发展方向。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智能家居普及率不断上升,稀土永磁电机市场需求将持续快速提升,为稀土永磁电机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提升‘中国稀金谷’建设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的远大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散到聚”的转变,其中赣州高新区作为“中国稀金谷”的核心区,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占比达73%,集聚了40余家稀土永磁电机及上下游规上企业,实现年营收过百亿元。

经测算,我国工业电机用电量占到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0%以上。如果所有电机都换成稀土永磁电机,效能从70%多一点提高到90%多,其节约的用电量相当于8个三峡发电总量。可见,永磁电机的研发是一次划时代的技术革命。

稀土永磁直驱电机减去了“齿轮减速箱”、“皮带轮”等中继传动机构,该系统高效节能、洁净环保、运行稳定、故障率低、运行维护费用低等特点,综合节能率达20%-40%,已涵盖化工、食品发酵、生物制药、冶金等八大行业,打造了多个行业应用标杆案例。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稀土永磁电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稀土永磁电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尽管其产业结构与技术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在节能减排、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并且,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智能家居普及率不断上升,对稀土永磁电机的需求将会持续提升,将带动我国稀土永磁电机市场需求加快。

稀土永磁发电机永磁同步发电机与传统的发电机相比不需要集电环和电刷装置,结构简单,减少了故障率。采用稀土永磁后还可以增大气隙磁密,并把电机转速提高到最佳值,提高功率质量比。当代航空、航天用发电机几乎全部采用稀土永磁发电机。其典型产品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150 kVA 14 极 12 000 r/min~21 000 r/min和100 kVA 60 000 r/min的稀土钴永磁同步发电机。国内研发的第一台稀土永磁电机即为3 kW 20 000 r/min的永磁发电机。

稀土永磁电机也用作大型汽轮发电机的副励磁机,80年代我国研制成功当时世界容量最大的40 kVA~160 kVA稀土永磁副励磁机,配备200 MW~600 MW汽轮发电机后大大提高电站运行的可靠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2022年前10个月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伴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加速走向世界,充电桩企业也开始海外市场布局,市场分析认为,海外充电桩在政策补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的刺激下或于2023年进入需求拐点,我国产品有望以高性价比优势迅速打开海外市场。

2021年以来,欧美多国密集发布充电桩政策及补贴计划,推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展开。

2021年11月,美国宣布将投入75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该项投资目标为2030年前在全美建设约50万个公共充电桩。

2022年10月27日,欧盟就“2035年起欧盟市场所有在售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计划达成一致,相当于从2035年起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瑞典2022年8月出台了电动车充电站激励措施,对公共和私人充电站投资提供最高50%的拨款,对私人充电桩的最高补贴额为每个1万克朗,对完全用于公共用途的快速充电站提供100%的拨款。

冰岛计划在2020年至2024年间为公共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提供约5327.2万美元补贴;英国宣布2022年6月30日起,英格兰区域所有新建房屋,都必须配备至少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欧洲和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分别达到730万辆和310万辆。快速增长的电动车销量将刺激欧美充电桩建设需求的爆发。

今年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尤为突出。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278.5万辆,同比增长55.3%;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59.3万辆,同比增长1倍,大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从统计数据来看,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增速比传统燃油车要快。光大证券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曾提及,10月新能源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占国内汽车出口比重达32.3%,创历史新高;未来汽车出口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新增长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截至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汽车单月出口量持续创下新高。8月单月出口30.8万辆,9月出口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73.9%。其中新能源车的出口同比大幅度增长,超过去年同期的1倍,达到38.9万辆。

数据表明,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步伐加快,我国汽车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随着产业链结构的优势,越来越多的外国品牌车企把新能源车生产的主力放在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也在不断走出国门。

从出口地区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前沿的欧美,正在成为我国出口的两大增量市场,据海关总署数据,去年,我国汽车对欧洲出口增长了204%,对北美洲出口增长超过100%。另外,1-8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墨西哥、泰国市场表现较强,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1.8倍。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市场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和上汽集团为了确保他们的汽车能从中国工厂交付到海外顾客的手中,正买船建设自己的运输船队。比亚迪在10月份斥资50亿元订购了至少六艘船,每艘船可运载7700辆汽车。上汽集团已经通过上汽安吉物流有限公司运营着世界第五大船队,但该公司正在招标七家新的承运人,每家承运人可运送8900辆汽车。

《2022-2027年中国稀土永磁电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永磁电机 同比增长 市场需求

热门资讯